2016小学生诗歌节将不断创新 将诗歌节办成南国孩子的节日

作者:周豫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7 07:46:41

  南方日报讯(记者/周豫)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承办的2016小学生诗歌节即将在5月中旬启动。4月25日,小学生诗歌节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广东各地校长和骨干老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更多形式综合展示诗意

  对于今年小学生诗歌节加入的新举措、新尝试,与会人员表示赞赏。佛山市禅城区教研室副主任邹武林认为,经过6年的发展,不论是投稿、交流平台、诗歌专家队伍还是评审规则上,诗歌节都越做越好。他建议,诗歌节除了电脑投稿端口,可以尝试在公众号上进一步完善投稿平台,“以佛山为例,有些参赛的是农民工的孩子,家中并没有电脑。现在智能手机功能很全,在手机里创作、投稿也更方便。”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广州市德兴小学副校长关柳愉的赞同。

  “除了诗歌作品外,还有很多形式来综合展示诗意。”来自德兴小学教学一线的谷老师提出,诗歌节公众号是很好的亲子阅读资源,颁奖礼可媲美一线电视台的晚会,她建议,在决赛题目的设计上,形式可以更丰富,譬如利用情景画、音乐等给低年级的孩子降低审题难度,也利于高年级学生发散思维,让创作更具独特性。

  像撒火种一样传播诗歌

  诗歌教育课程是邹武林一直以来格外关注的内容,诗歌节为学校之间的诗教交流上也提供了便利,“诗教有规律、讲方法,我们学校已经开发了一套20节的儿童诗教课程,希望与更多的学校交流、探讨”。

  博雅教育集团学监邓吉红此次特意从湖南赶赴广州参加会议,和他一样,肇庆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蒋曹斌认为,未来应该充分发挥诗歌节的文化平台功能,“不妨在诗歌节结束后赠送诗歌光碟、光盘给学校,也可以考虑出版诗集,举办诗歌教学的联谊会和交流会,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各类诗歌活动”。

  “广东诗歌节可以通过各种诗人见面会点评这些孩子的诗歌,就像‘火种’一样去吸引更多的孩子参加。”广州铁一小学校长朱德芬对诗歌节丰富的诗意户外体验活动非常感兴趣,“诗歌要走出课堂,就像画家需要采风一样,让孩子也带着相机和手机去户外观察自然、抒发诗意,这种灵感有时候转瞬即逝,诗歌创作也比较随性,如何将它们收集起来做成系列?这是诗歌节需要考虑的”。

  朱德芬认为,要想将“诗歌节”真正办成南国孩子的节日,学校要树立“大语文观”,一定要让诗歌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铁一小学每学年都有一两次少儿文学欣赏课,内容包括中外诗歌鉴赏,语文课形式非常灵活。而小学生诗歌节的定位要特别突出‘小’,它是小朋友的节日,凸显的是小学生的创作,小朋友形象思维特别强”。

  为了提升诗歌节的影响力,她建议给诗歌节取一个“节标”,设计一个“节语”,让诗歌节更加深入人心,通过诗歌节建立“诗歌走进孩子心田”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