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海关查获涉嫌侵权货物比增2倍

作者:李凤祥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7 07:46:43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凤祥通讯员/何雪雁)笔者从海关了解到,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在中山进出口贸易中屡见不鲜。今年1-4月,该关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宗、同比增加100%,查获涉嫌侵权货物15.97万件、同比增长2倍多。

  “这批进口涡轮增压器,是我们今年首宗在进口渠道查获的涉嫌侵权货物。”中山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中山某企业向海关申报进口涡轮增压器19个。经海关查验,发现该批货物带有“HONEYWELL”标识,涉嫌侵犯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在海关备案的“HONEYWELL”商标专用权。

  据介绍,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多数侵犯的是商标专用权,涉及权利人包括境内及境外,涉及货物包括后视镜、涡轮压缩机等汽车配件以及牙刷、防霉纸、锁具等生活用品,进出口渠道均有查获。

  中山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外向型经济发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数量非常多,但中山企业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效果并不理想,还未能充分享受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红利。截至目前,中山关区有113家企业在海关总署备案了261项知识产权,其中商标权207项,专利权51项,著作权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