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驾驶证33年未检 无证开车一个月遭行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6 17:02:05

公交司机驾驶证33年未检 无证开车一个月遭行拘

无证司机驾驶的202路公交车

  东北网4月26日讯 近日,哈市交警动力大队在处理一起简易交通事故中发现,202路一公交车司机因在临检中无法出示驾驶证而试图逃跑,被查获后证实为无证驾驶。对此,车队领导给出的解释是审查资质时交接上出现问题,导致驾驶人一个多月一直处于无证驾驶状态。

  民警表示,司机因无证驾驶将面临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即使重新考取,驾驶证也将被做降型处理。

  撞了车后主动要修见到交警撒腿就跑

  25日7时40分许,哈市交警动力大队民警徐杰在三大动力路与进乡街交口指挥疏导交通时,看见车牌号为黑AJ 8262(黄牌)的202路公交车与一台本田轿车发生交通事故,本田车倒镜受损并停留在现场,而公交车却继续向前行驶,徐杰马上呼叫下一岗口民警将公交车司机带回核查情况。

  202路公交车司机回到现场后表示,给对方修车就行了,不用麻烦交警。当徐杰要求公交车司机出示驾驶证时,司机称忘记带了,当徐杰问其身份证号时,司机的表情越来越不自然,且有意识地装作拨打电话越走越远。凭借经验,徐杰觉得司机有问题,并紧紧跟随。突然,公交车司机开始狂跑并试图摆脱徐杰,由于司机跑得太快,在穿越等候车流中失去平衡撞到了一台出租车后倒地,随后,徐杰赶到并将司机控制住,司机只得当场承认自己没有驾驶证。

  33年前考的证至今未检被注销

  随后,202路公交车司机被带回动力交警大队做进一步审查。经过网上查询,当事人高某驾驶档案信息为空,属于无证驾驶公交车。但高某却解释称他是在1983年考的驾驶证,因事耽搁了至今一直未检。如高某所说属实,按照规定,超过规定期限未检驾驶证将被注销。为什么不考试恢复资质后再驾车,高某解释称因为家庭原因也没有钱。

  当民警询问为什么无证驾驶公交车时,高某表示自己技术好,之前考的就是A证,已经开了一个多月了一直没事。高某称,是朋友介绍自己到202车队的,审核时推脱自己没带驾驶证,就这么一直拖着。

  202路车队:是介绍来的当时称驾照忘带了

  为了进一步核查公交车司机是否曾经有使用假驾驶证的违法行为,交警动力大队第一时间通知202路车队长及安全员到队说明情况。对于未检验高某驾驶资质就让其驾车上道的原因,一位车队领导表示,由于当时车队缺人,就有朋友介绍了高某,当时是要检查其驾驶证及营运资质的,但高某说忘带了,自己就让其去找另一位车队长进行登记,结果第二天自己休息,回来上班后又忘询问核查事宜,导致高某一直在无证状态下开了一个多月的车。

  对于这种失控漏管的行为,交警部门给予了教育批评,并在对车队审核驾驶人资质工作做进一步询问中还发现,车队在审验驾驶证真伪时也存在极大漏洞———不经过网上核实,仅凭主观判断真伪。对此,交警部门同样提出了整改要求,而车队负责人也表示将吸取此次教训,加强对驾驶人的审核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保障运营安全。

  司机将被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15天

  据办案民警表示,高某因无证驾驶依法将面临最高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目前大队正在核查驾驶人所述考证事宜。即使之前高某考过准驾车型为A的驾驶证,因长时间未检验被注销后,即使重新考取,驾驶证也将被做降型处理,无法领证后立即驾驶大型车辆,如要考取公交车类型的驾驶证,还要满足一定年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