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将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来源:光明网
2016-04-26 16:54:32
分享

  光明网讯(记者王逸吟、殷泓)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提出,从2016年至2020年在全体公民中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草案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在宪法宣誓前专题学习宪法。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对草案作说明时强调,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必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因此,草案提出了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的要求。

  草案还提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要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要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坚持从青少年抓起,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

  此外,草案还强调各级政府要组织实施好“七五”普法规划,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本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