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闭幕 阿根廷电影《帮派》获三项大奖

来源:姑苏晚报
2016-04-26 09:50:32

北京电影节闭幕 阿根廷电影《帮派》获三项大奖

  4月23日晚上,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落下了帷幕。在闭幕式上,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天坛奖”各项奖项的得主也全部揭晓。阿根廷电影《帮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编辑、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而华语影片获奖寥寥,《滚蛋吧!肿瘤君》女演员白百何错失影后,仅有金士杰凭借《师父》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天坛奖得主揭晓白百何无缘影后

  本届“天坛奖”由北京电视台、北京电影学院参与主办,15部影片入围“天坛奖”。最后,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三项大奖的阿根廷影片《帮派》成为了最风光的得主。

  该片讲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位有前途的律师宝琳娜放弃了光鲜的工作转而投入到家乡的一场社会运动中。她的家乡位于阿根廷、巴拉圭和巴西边境交界处,在郊区一所中学任教两周后,她被一伙恶徒强奸。尽管歹徒施暴手段残忍,她还是选择留在此地,坚守自己的信仰,要克服一切困难活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饰演这位律师的女演员多洛莉丝·芳兹的因此加冕了本届天坛奖影后。然而,她并没有来到现场。反倒是在《滚蛋吧!肿瘤君》中有出色发挥的白百何对此奖项势在必得,一袭黑裙来到现场,却最终遗憾错过了奖项。

  闭幕式当晚还出现了令人揪心的“女神滑倒”意外。由于闭幕式表演中有一段花样滑冰表演,因此在舞台中央有一处圆形冰面。结果,闭幕式刚刚开始,作为第一个奖项颁奖嘉宾的梁咏琪登台,刚一走上冰面,不慎滑倒。恰好当时切了一个中景镜头,这一切也都呈现在了电视直播画面上。梁咏琪也在自己的微博上“报平安”,称只是皮外伤,并无大碍。

  多家电影公司签约国际导演

  在本届北影节上,公布和中国电影公司签约的外国大导演不在少数。对于影迷们来说,名头最大的当属执导过《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意大利导演吉塞佩·托纳多雷。他和阿里影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制作一部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影。影片的剧本、名字、演员阵容,都还是未知数。

  在阿里影业公布的计划中,除了与托纳多雷的合作外,还公布了将继续参与投资派拉蒙的两部新片:《忍者神龟2》与《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去年的《碟中谍5》,阿里影业就和派拉蒙有过良好的合作经验。马云还和汤姆·克鲁斯在上海有过一次跨界对谈。

  目前正处在“破产风波”中的好莱坞六大影业之一的派拉蒙,无疑对于来自中国市场的支持更加友好。好莱坞著名华裔导演林诣彬就将自己导演新作《星际迷航:超越星辰》的有关资料带来中国宣传站台,宣传片中还有吴亦凡的身影。

  《蜘蛛侠》的导演山姆·雷米与《窃听风暴》的德国导演弗劳伦·汉克·多内·尔斯马克携手亮相,宣布与“文投控股-耀莱影视”共同成立制片公司,未来5年内预计投拍制作8~10部预算在3000万~8000万美元之间的影片。

  票房破千万北京展映树立品牌

  本届北影节真正有亮点,也最为普通观众所知的环节,就是“北京展映”了。根据“格瓦拉+微票儿 北京展映”活动独家票务平台“格瓦拉+微票儿”的统计,整个展映期间的总票房已经突破1000万人民币。

  像《卡罗尔》、《末代皇帝》、《东京物语》、《海街日记》、《银翼杀手》、《太空漫游2001》的热门影片,抢票的难度不亚于春运期间抢火车票。其中4月17日电影资料馆放映的《爱与黑暗的故事》,由于有国际影星娜塔莉·波特曼到场见面,621张票在10秒内被迅速抢空。

  不仅如此,在电影节最后一天,还在北京天幕新彩云影城的巨幕厅,特别加映了一场《末代皇帝》,仍然一票难求。

  “春天来北京看最好的电影”是本届北京电影节“北京展映”的口号。在这一届,这样的口号终于落实到了一场场满场的放映上,变成了影迷们可以切实参与的动词。这也是北京电影节对于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最具象化的意义。

  “天坛奖”完整获奖名单:最佳影片:《帮派》(阿根廷)最佳导演:《理想主义者》克里斯蒂娜·罗森达尔(丹麦)最佳男主角:《地雷区》路易斯·霍夫曼(丹麦)最佳女主角:《帮派》多洛莉丝·房兹(阿根廷)最佳男配角:《师父》金士杰(中国)最佳女配角:《命运女神》克捷万·特斯克哈卡娅(格鲁吉亚)

  最佳编剧:《帮派》桑迪亚哥·米特雷、马利亚诺·林纳斯(阿根廷)

  最佳摄影:《喝彩》马里乌斯·潘度卢(罗马尼亚)

  最佳音乐:《地雷区》苏内·马丁(丹麦)

  最佳视觉效果:《滚蛋吧!肿瘤君》王程程(中国)

  北影节还有哪些不足?北影节还有哪些不足?

  冷门电影宣传任重道远

  尽管销售如此火爆,也依旧有不少影片的放映门可罗雀。记者在一场李翰祥作品《扬子江风云》的放映现场仅仅看到了不到20人的观众。而电影资料馆这样排片密集的场地,工作日上午与下午场,非热门影片的上座率也仅仅能够达到一半。目前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中外影片比例为一比一,如何推广冷门电影,宣传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此外,北京国际电影节每年当然也会有不少槽点。今年最大的一个梗不是奇爱博士变成了“行走的表情包”,而是他在塔尔可夫斯基《牺牲》放映前的介绍时,一直在向大家介绍几天后才会放映的《洛可兄弟》。这个小乌龙也成为了今年北影节大家口口相传的趣闻。而字幕问题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错误百出。但记者在一场《末代皇帝》的放映中,仍然发现了大量错译和漏译的现象。《桃色公寓》的字幕也被网友纷纷吐槽。此外,在全面开票后,也因为拷贝没有到位的情况而有《森林深处》等多部电影延迟开票的情况。在展映期间,《女人的阴影》也因为片方没有按时提供秘钥而无法放映等问题出现。

  在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后,审视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便有了全新的意义。电影圈内火爆的销售与创投可能不为影迷所知。但今年北京电影节展映电影质量之高、展映的火热程度确实也给电影人们指明了一条通向城市青年趣味的道路之上了。 本报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