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突然变得难缠,通常是因为这件事...

来源:父母必读
2016-04-25 17:01:00

  养娃的道路上可真的是披满荆棘、挑战重重呢,正如猛长期这事,总是在妈妈刚觉得规律都摸熟了、秩序都调顺了的时候,duang一下,把所有的规律秩序又都打破了。

宝宝突然变得难缠,通常是因为这件事...

  娃出生后到六个月前要经历5次或更多猛长期。猛长期的娃儿往往会性情大变,狂吃猛喝还脾气特臭,管饱不够还得管爽,成天得抱着哄着一放下就嘶吼。新手爸妈要如何从容应付这育儿路上的“过关考试”?

  1"过关考试"你得经历至少五次

  宝宝的体重、身长和头围都突然快速增长,甚至在一天内明显增重和长高;在这些时间里宝宝的日常习惯和情绪行为会出现变化,但过后会回复正常,并可能成功学会一些新的技能,这就称为猛长期。

  由于每个宝宝的生长情况都不一样,出现猛长期的时间也有所差别,一般分别会在两周、三周、六周、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此外在一岁后的学步期也会有出现1-2次,相对比较不明显。

  猛长期的持续时间大约在2-3天,小月龄宝宝的猛长期约维持一两天,大月龄宝宝则持续一星期左右。

  2这些信号标志着宝宝可能进入了猛长期

  猛长期最主要和常见的信号就是宝宝胃口突然大增,常常要进食。OK妈第一次经历宝宝猛长期的时候是在三周,那时奶水刚上来趋于稳定,突然有几天宝宝像个无底洞似的每隔一个多小时就要吃,我立马被打回了奶水不足的弱奶牛,成天两“房”空空如也,真是急得两眼发绿。

  表现一:胃口大增

  猛长期的最明显特征就是宝宝经常肚饿,吃个不停。明明平时隔三小时才喂一次奶,但猛长期期间每一两小时就要喂一次。

  母乳亲喂的宝宝会表现为每次吃奶的时间比平时拖拉,喂完后又似乎好像还没饱。如OK妈刚才说的自己的情况,往往会让奶牛妈妈非常担心自己会奶水不足。但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用很担心,因为宝宝喝得越多越能刺激奶量,正是通过这样的刺激才会让妈妈分泌更多奶水以满足胃口愈发上一个平台的宝宝。

  表现二:集中进食

  几次吃奶之间的时间很短,常发生在傍晚,其后时常(但不总是)跟着较长时间的睡眠。集中进食往往正好与宝宝烦躁同时发生,例如吃几分钟奶,扯开去,烦躁地哭一下,再吃奶,扯开,烦躁地哭,持续几个小时,以至于妈妈会怀疑宝宝出了什么状况。其实宝宝是在长时间睡觉前“加满燃料”。经常有宝宝在晚上6点到10点之间每小时都要吃奶。

  表现三:比平常爱睡或少睡

  在猛长期宝宝的睡眠也会发会变化,比较不公平的是,有些宝宝变比平常更会睡,而有些睡得更糟糕。

  变得比平常更会睡的宝宝,可能会午睡时间变长,晚上较少醒来。有些说法是猛长期当中的宝宝比平常多睡四个半小时。

  睡眠变得更糟的宝宝,除了比平时睡得更少,还会有频繁夜醒(可能每两小时醒一次)、午睡时间变短、上午的小睡时间不困反而很兴奋等。

  表现四:烦躁不安

  处在猛长期的宝宝,通常会变得更黏人、高需求、似乎缺乏安全感,总是要求抱,一放下就哭,即使一些平常乖巧安静的宝宝,也会变得特别作。猛长期的宝宝所有能量都用作生长,可能确实是疲惫不堪而不是真的发作啊。

  3如何与宝宝一起平缓地渡过猛长期

  虽然处在猛长期的宝宝会出现各式各样的行为和情绪变化,但猛长期并不会给宝宝带来生理上的不适例如感冒发热精神状态差等问题。所以对付处在猛长期的宝宝,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满足”!

  对于感到焦虑的妈妈,这里有一些有效应对的实操建议:

  1. 按需喂乳,随叫随到!

  吃不饱的宝宝,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只要耐着性子随着待命,宝宝一声叫叫唤就献上自己“粮仓”。不用特别在意这个时期的奶多奶少,宝宝吸吮次数越多,奶量自然就会越增加。放松就好,身体会自动根据他们的节奏做出迅速回应。虽然通常不建议在这种时候添加奶粉,但以OK妈自己的感受来说,如果真的特别担心宝宝吃不饱,也不必把奶粉当毒药,缓解妈妈的焦虑才能稳定产奶。

  2. 惯着宝宝,要抱就抱!

  对于许多宝宝来说,烦躁时都会表现出要喂的样子,但事实上宝宝这时就是需要多吮吸,而不是喝到更多的奶。所以可以每次喂少量的奶,并且抱着宝宝、做些爱抚和走动。研究母乳喂养的Katherine Dettwyler博士在马里、西非和其他传统社会中做母乳研究时发现,这些社会中的婴儿没有黄昏哭闹或肠绞痛的现象。在这些地方,宝宝整天都挂在妈妈身上,一个小时吃好几次奶。

  3. 安静陪伴,保持耐心

  出现睡眠混乱的情况时,无论是多次小睡,还是减少睡眠,或是晚上易醒,妈妈要做的事只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的意思是,继续按照你之前认为有效让宝宝入睡的方法,既不要在宝宝很清醒兴奋的时候强行把他按压到床上,也不要担心白天小睡太多而干预他少睡点。睡眠混乱是猛长期特有的正常现象,而宝宝自身也会有相应的调节能力。

  此外,猛长期也是对妈妈的阶段性小考验,在照顾宝宝的同时别忘了适时补充水分,可以的话,请队友(好歹是个人力)或家人帮忙分担其他育儿工作,多争取时间休息,毕竟育儿是条长久之路。

  OK妈的话

  关于猛长期这事,OK妈自己也有很深刻的亲身体会,觉得自己奶水不足、控制不住情绪对宝宝发火,这些都在猛长期的时候发生过。后来想想也是挺自嘲的,说好的"放下焦虑",怎么就是放不下呢?其实宝宝的猛长期也是妈妈的“猛长期”——育儿知识和育儿心态的猛长期。走过了这一段,回头一看,哦,原来又上了一个台阶了呢。

  来源:父母必读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