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商场丢失 在厕所找到时已被剃光头?这条刷爆朋友圈的微信 警方这样回应

来源:央视新闻
2016-04-25 16:54:00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华商网

  近日,在一些网友的朋友圈中流传一条“孩子在金源丢了,在厕所找到时被剃光头”的消息。对此,北京海淀警方进行辟谣称,未接到此类警情。

孩子在商场丢失 在厕所找到时已被剃光头?这条刷爆朋友圈的微信 警方这样回应

网帖称“孩子走丢后被找到时已剃光头”

  近日,有一条消息在网上热传。其内容称:“家长在金源发现孩子丢了,跟保安反映,保安无动于衷。孩子爸抄起灭火器就把周大福柜台给砸了,然后警铃大作,保安全体出动,商场所有门都关了,然后跟他们说孩子丢了,最后在一个厕所里找到了孩子,孩子的头发已经被剃了。这个爹太机智了——爸妈们可以学习下。”此消息在不少家长中相互转发并互相提醒。但也有网友称,“这个新闻有点眼熟”。

  通过搜索发现,“孩子丢失,在厕所找到,被剃光头”的消息由来已久,而且类似情节曾在多地流传。近期这一传闻也涉及到浙江金华、广东深圳等地,但大多数都是以“今天聊到一个丢孩子的真事”为开头,地点并不明确。

  网帖中涉事地点否认 北京警方:不传谣

  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市海淀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购物中心称,没有此类事情发生。

孩子在商场丢失 在厕所找到时已被剃光头?这条刷爆朋友圈的微信 警方这样回应

  4月22日,海淀公安分局在其官方微博上辟谣,称近期在世纪金源广场未接到类似警情,希望网友不传谣、不信谣。同时警方也提醒称,家长带孩子外出购物、游玩时,要注意照顾好孩子和个人财物,若孩子走失请第一时间拨打110并向周边工作人员求助,利用广播等方式寻人。如发现有疑似走失的孩子或老人,请拨打110报警。发现拐卖儿童的,可随时向警方举报,警方将给予重奖。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这些关于孩子的说法也是谣言

  近日,山东济南谣传有尼姑与和尚使用一种迷香偷走住户的财物和孩子。济南公安调查核实后表示,全市近期并未出现此类警情。

  4月19日,网传消息称贵州六盘水有人抢小孩取器官。六盘水市水城县公安局辟谣,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六盘水市未发生人口失踪和窃取人体器官案件,抢小孩取器官是谣言。

孩子在商场丢失 在厕所找到时已被剃光头?这条刷爆朋友圈的微信 警方这样回应

  去年4月,网传北京某商场“孩子被抢”的消息引发大量转载和关注。北京警方发布信息称,未接到此类警情,并提醒广大网友不要轻信、轻传来源不明信息,发现可疑情况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其实,此类关于孩子的谣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像以“家长们注意了,最近有偷小孩的……”为开头的信息屡见不鲜。警方总结了有关孩子被偷拐抢的常见谣言,比如“敲门送福偷小孩”“被偷孩子用于器官交易”“孩子丢失后眼角膜被摘”“故意撞倒学生谎称送医拐卖”“迷晕家长拐孩子”“百人团伙偷小孩”等。

  警方提醒,看好孩子是家长的责任,切不可马虎松懈,但也不要一听到小道消息就神经紧绷。遇到与此类似的“爆炸性”消息,建议大家先了解清楚信源,如非官方发布的,咨询公安机关或是上网比对信息都可以迅速核实真相。如消息涉及学校,不要惊慌,建议直接向学校求证。 

  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