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游客惊魂撒哈拉 坐车时被抛向车顶致骨折(图)

作者:吴国富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4-25 13:08:00

重庆三游客惊魂撒哈拉 坐车时被抛向车顶致骨折(图)

  重庆三游客 惊魂撒哈拉 伤者罗小光昨日向国家旅游局投诉,因在撒哈拉沙漠坐越野车导致腰椎骨折 重庆游客罗小光受伤前乘坐越野车游览撒哈拉沙漠途中,这段路面还算平坦。 罗小光供图

  本来旅游应是高兴而出,尽兴而归,而爱好出境游的罗小光女士,最近出游到第40个国家——埃及时,留下的却是腰椎骨折、返回时被拒登机的无尽伤痛。昨天,她在向国家旅游局投诉后呼吁,鉴于已有多名重庆游客在撒哈拉沙漠坐车、驾车中受伤,中老年游客要对高风险项目说不。晨报记者联系到另外两名在撒哈拉沙漠游玩时也发生了事故的重庆游客。

  越野车俯冲沙丘

  屁股腾空又落下

  58岁的罗小光在向重庆一家旅行社缴纳了8500元团费之后,今年3月9日晚,从江北机场与其他20多名游客一起出发,参加埃及10人游。

  3月14日,埃及地接领队向罗小光收取了70美元之后,罗与另外7名团员一起,登上了一辆经过改装的越野车,开启了3小时的撒哈拉沙漠之旅。当时罗小光坐的是最后一排。

  进入沙漠后越野车开始颠簸。“与其说是沙漠,还不如说是戈壁滩。”罗小光告诉记者,由于地面多是碎石和石块,车上8名游客纷纷寻找扶手或安全带,但是什么也没有。后来罗发现用手抓紧座椅下方,身体可获得相对稳定。其他游客发现大家面对面坐着,脚与脚之间伸直相互紧靠,也可相对稳定身体。

  但是,当越野车冲沙丘到顶成45°角从坡上向下俯冲时,虽然大家抓紧座椅,但人们的身体还是一会儿倒向前方,一会儿又被甩向后方。在一阵阵惊叫声中,游客们腾空而起的屁股随时又重重砸向座椅。

  身体被抛向车顶

  落下来腰椎骨折

  在撒哈拉沙漠玩耍后返回时,车队选择了稍微平坦的路,车子的颠簸也轻了不少。由于事先有地接领队坐在车前面提前预警,这时,罗小光便放松警惕,没有紧抓座椅下方。突然间,她被猛地抛向车顶,又重重地落回到座位上。落座时,感到腰间一阵剧烈的撕裂痛。她大喊了一声:“遭了!我的腰杆遭了。”在剧痛中,罗被司机、领队等人架下车,落地后双脚已不听使唤,全身一下瘫软在地。在多个小时的疼痛中,罗被人背进宾馆,这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半。

  罗小光当晚9点过被送进一家埃及私立医院治疗,医生作了拍照和CT检查,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需要手术。并说可在埃及做手术,也可回国找更好的医生做手术。在不了解埃及手术水平、语言不通以及无人陪护的情况下,罗戴上了护腰支架后,选择回国手术。

  在忍受了3天的痛苦之后,3月17日是该团回国的日子。坐着轮椅的罗小光在其他游客帮助下换了登机牌。也许是地接社接洽的原因,也许是航空公司为重症病人安全着想,她被拒登机了。在埃及滞留一天中,罗先后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组团社、重庆市急救中心联系回国、救治等问题。

  3月19日,罗乘机飞抵成都后,被家人送到市急救中心。罗小光目前在家里卧床静养,她已向相关旅行社索赔,还将申请伤残鉴定。

  自驾沙滩车翻车

  花去数万元医疗费

  昨日上午,晨报记者来到同样是在埃及游撒哈拉受重伤的江女士家。她一边在痛苦地锻炼缝了20多针的左膀,一边告诉记者,她是3月7日参加的埃及8日游,之前在一家旅行社缴纳了5000多元团费。

  刚过50岁的江女士说,3月10日(埃及时间)到了红海的酒店准备游览撒哈拉沙漠时,地接社就说,合同上的越野车没有了,只有沙滩车。当时十多人都交了费。听说是开像摩托样的沙滩车,大家说都开不来。结果地接领队却说,开这个车很简单,于是花了几分钟很简单地教授了操作要领后,就让大家自己驾驶上路。

  “原以为是大家开起耍一会,没想到沙滩车开了几十公里。”江女士说,一路行驶都非常颠簸,着实让她心惊胆战,中途她提出换人来开也未果。好不容易离目的地只有200多米了,江女士减速转弯准备停车,突然遭遇戈壁洼地导致车侧翻,左手触地导致肩膀骨折。她被送到红海一家私人医院动手术,打上了钢板,缝了20多针,花费了数万元医疗费。江女士已向市旅游局投诉组团社。

  记者联系到与江女士同团的重庆游客伍女士。她说,她是在重庆另外一家旅行社参团,在与江女士去沙漠的同一天,也被简单教授了开沙滩车。从未开过车的她,把车开翻了,导致全身软组织受伤。她说,不过还没有大碍。

  本报记者 吴国富

  ■新闻链接

  不应安排老人玩高风险项目

  国家旅游局前不久发布公告称,《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自9月1日起实施。届时,老年人被安排长时间乘车赶路、被安排玩耍高风险游乐项目等都将被视作违规,据江泰保险经纪重庆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中老年游客意外伤害案主要发生在快艇、大巴车或火车上。由于快艇速度快,加上海上风浪大容易发生剧烈颠簸,坐在快艇后方的老人的腰部易受伤。《规范》规定,应选择符合老年旅游者身体条件、适宜老年旅游者的景点和游览、娱乐等活动,不应安排高风险或高强度的旅游项目。

  去年,与江泰保险经纪重庆分公司建立保险业务的旅行社发生196件旅游意外伤害案,受伤182人;死亡17人,其中5人意外死亡,其余均为高原反应等导致的老人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