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梨花谷梨花盛开 被誉辽东“果树博物馆”

作者:沈殿成 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4 20:35:08

抚顺梨花谷梨花盛开 被誉辽东“果树博物馆”

漫山遍野梨花盛开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抚顺4月24日电 (记者 沈殿成 宫旭)春风煦暖,梨花盛开。辽宁省抚顺县石文镇连刀村梨花谷里,人声鼎沸,热闹如潮。正在这里举行的抚顺县春季踏青赏花节,24日吸引了来自沈阳、鞍山、辽阳、本溪等周边城市和抚顺本地的3万余名游客慕名前来,欣赏万亩梨花绽放的盛景,感受踏青春游的乐趣,村里的“农家乐”和周边地区的饭店也爆满。

  梨花谷距抚顺市中心仅有25公里,与沈阳、本溪毗邻。连刀村果树种植面积达28000亩,其中一半果树集中在梨花谷中,这里盛产南国梨、尖把梨、苹果梨、寒富苹果、葡萄、山杏、山楂、樱桃、李子等20余种水果,被誉为辽东地区的“果树博物馆”。

  千树梨花千树雪,十里春风十里香。每到梨花怒放的日子,梨花谷漫山遍野一片雪白,十数里银装素裹,飞花胜雪,清香扑面。连刀村村支书刘凤军介绍,连刀村有上百年的果树种植历史,现在全村有百岁以上的梨树400多株,尤其是梨花谷里的老梨树最集中,共有200多棵。

  他说,梨花谷是最近几年才火起来的,最初来梨花谷玩的人,都是喜欢自驾游的朋友,通过他们一传十、十传百,游客渐渐多起来。今年是最火的一年,前几天梨花还没全开,每天就有三四百台车前来。

抚顺梨花谷梨花盛开 被誉辽东“果树博物馆”

人恋花 沈殿成 摄

  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他喜欢梨花谷,是因为这里纯粹是原生态的美景,大大小小的梨树遍布山谷,绵延10多里,果树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最可贵的是梨树林中还混着杏树、樱桃树、苹果树等果树,花开的季节,色彩缤纷,层次分明,拍出的照片特别好看。

  让游客称道的,梨花谷还是不收门票的景区。从仙人渡、许愿池(一眼泉水,四季喷涌)、饮马石,到百年不离(两株连体老梨树)、儿孙满堂、双合峰等景点,人们在自然美景中放松身心,优哉游哉地享受绿野风情。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梨花谷声名鹊起,不仅来了大批赏花游客,还吸引来更多采摘鲜果的游人。这里每年7月到10月都有鲜果可摘,来梨花谷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传统方法培育出来的梨果香甜多汁,口味醇正,深受人们喜爱。

  当地果农赵胜满说,他们家种的果树有葡萄、梨、苹果等,这几年效益越来越好,平均年收入能达6万余元。

  在另一片果林中,果农刘凤春说,他家的果树种植面积达100多亩,总产量可达10万余斤,有苹果梨、南果梨、尖把梨、寒富苹果等,每年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从2011年起,连刀村陆续成立了两个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20多户果农加入到合作社中,到了采摘季,这里每天产果10多万斤,除供采摘外,还销往大庆、长春、本溪等地和抚顺城区,“旅游+产业”的开发模式,让美丽的梨花谷实现了“名利双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