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看到"粉红女郎"影子?蒋欣: 不一样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2016-04-24 08:00:39

《欢乐颂》看到

  长江网-武汉晨报4月24日报道制片人侯鸿亮在《欢乐颂》开播前就预言,这部剧一定会让观众迅速地代入自己的生活,“每一个人物会让观众想起自己生活中的谁谁谁”,这个定理在《欢乐颂》主演身上也得到了印证。在剧中饰演一心想嫁有钱人的樊胜美的蒋欣,在昨日微信采访中表示,自己生活中和角色并不太像,“可能只有在仗义这方面比较像,我没有那么现实。”生活中与刘涛饰演的安迪,以及王子文饰演的曲筱绡更贴近,“我女性朋友不多,比较喜欢和男孩儿玩,也没有曲筱绡那么人精,属于想帮助别人却不太讨好的那种。”

  《欢乐颂》眼熟是因为还没播完

  在不少观众看来,樊胜美的气场和蒋欣本人并无二致,演起来应该得心应手,但从小和父母一起生活,没有经历过合租、也没有遭遇职场波澜的蒋欣表示,“其实很多场戏都挺难把握的,因为这样的人物我没有遇到过,而且我生活中也没有特别像她的,找不到参照物,所以没有办法特别驾轻就熟地去完成她,我也蛮努力蛮认真的。”尽管如此,蒋欣演绎的这个樊胜美还是一下就鲜活起来,这也得益于樊胜美本人是个“金句制造机”。“当时看剧本的时候就觉得樊胜美很多台词都很经典,我们在拍摄过程中也会给自己的台词和人物润色,有很多词都会换成生活一点的语言,比较接地气,让大家有共鸣。”

  虽然剧中每一位演员都在努力对人物进行打磨,但仍有声音指出国产都市剧时隔多年,也还是摆脱不了角色标签化的现状。14年前的一部《粉红女郎》中的人物形象,在《欢乐颂》中依然能看见影子,对此蒋欣回应“我不觉得像,因为你们还没有看完。毕竟我们还有那么多集,还有第二季、第三季,我们一定会不一样,因为我们整个团队都在创新。”然而,国产都市剧创新的脚步始终跟不上观众的口味变化,剧中每一个精心设置的人物或桥段,都打着“刻意”的烙印,刻板印象和定式思维总能显示在台词的字里行间,作为主创蒋欣表示,“生活中也有傻白甜的形象,影视作品只是高于生活而已,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类型在戏里都有体现,只不过它更夸张地表现,是为了让观众印象更深刻而已。”

  靳东饰演的老谭是理想型

  侯鸿亮此前接受采访时便透露,靳东饰演的谭宗明成了剧组里的“抢手货”,蒋欣曾与刘涛开玩笑称“要把靳东留给我”。昨日蒋欣面对媒体也毫不回避,“我最喜欢老谭,大哥哥气质,有担当、有责任感、特别暖、对人好、不计回报,我很喜欢这种类型。现实生活中,东哥是那种对家庭很负责任,对朋友很义气的人。”年过而立,蒋欣也无法避免地被打上“剩女”的标签,但她认为“‘剩女’不是一个贬义词,说明我们要求够高,也说明我们够优秀,所以才被剩下的。”

  迫于现实的压力有所妥协,还是继续孤注一掷地等待幸福,这样的选择题在蒋欣这里并没有纠结,“总有幸福等着你。其实我对男人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也从来没有说想以多高的标准去找一个男孩子,我的要求很低。只是我发现追我的人不是特别多,我自己也很奇怪,别人都不太敢追我。后来我身边的好朋友都说,‘你知道吗,谁谁谁喜欢你,但是他们都不敢追你’,说我个性太强吧可能。”

  没想过摆脱华妃还想挑战慈禧

  从《甄嬛传》里走出,蒋欣塑造过的人物不在少数,目前主演并热播的电视剧就有两部,但观众们似乎始终对华妃更有感情。对于这一点蒋欣并不苦恼,“我真的没想过要摆脱华妃,没有说一定要找一个角色超越华妃。这只是我众多标签里的一个而已,作为演员我的人生还很长,我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身上还有很多的标签,华妃只是其中之一。”

  蒋欣还透露,“我就是想演慈禧,想演她的成长历程,从单纯青涩一直到后面的阴狠毒辣。很多影视作品里的慈禧都是她后期特别坏的反面形象,我想挖掘她可爱的地方,就像当年演华妃那样,我想把她可怜可悲的那一面体现的多一些。我最喜欢田中裕子演的《苍穹之昴》里面那个慈禧的形象,我喜欢她的表演方式和人物设定。”不论古装戏还是时装戏蒋欣都不排斥,但坦言“古装戏更漂亮。演起来的不同就是古装戏发挥空间更大一点,因为它没有参照,毕竟不是生活剧,所以我们怎么演都不会太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