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坛巨星“王子”猝逝 奥巴马发声明哀悼

作者:崔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4-23 08:14:00

乐坛巨星“王子”猝逝 奥巴马发声明哀悼

  本报讯(记者 崔巍)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欧美乐坛曾与迈克尔·杰克逊齐名的黑人流行乐巨星“王子”Prince于当地时间4月21日清晨在其位于明尼苏达州的佩兹利公园豪宅兼录音室中逝世,享年57岁,目前死因未明,警方将进行尸检。

  “王子”原名普林斯·罗杰·尼尔森,兼歌手、音乐家、演员等全方位才能于一身,尤以杰出的才华、华丽的服装及舞台表演而著称。他于1978年发表了首张专辑,创造性地将摇滚、R&B、放克音乐结合在一起,在上世纪80年代一直是与迈克尔·杰克逊和麦当娜齐名的流行巨星。“王子”还是高产的音乐人,迄今已发行过近40张个人专辑,创作歌曲超过千首,其中绝大部分词曲创作甚至乐器演奏都由他一手包办。

  在30余年的音乐生涯中,“王子”共获得过7次格莱美奖、5次全美音乐奖、3次全英音乐奖、4次MTV音乐奖,先后入主美国摇滚名人堂及英国音乐名人堂,还曾在2004年由《滚石》杂志评选的“100位最伟大的艺术家”中位列第28名。在电影方面“王子”亦有不俗成就,他1984年拍摄的自传性质影片《紫雨》取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重成功,由他亲自创作的电影配乐曾获当年奥斯卡“最佳音乐和最佳原创配乐奖”。之后“王子”还执导过电影《桃红月色下》及《紫雨》的续集《天花乱坠》,并曾为《蝙蝠侠》、《快乐的大脚》等影片创作配乐或主题歌。

  据悉,“王子”近几周一直受到流感的困扰,并为此取消了两场演唱会。4月15日他在一场演出结束后搭乘私家喷射机返回明尼苏达州途中突发身体不适,飞机临时迫降在伊利诺伊州,工作人员送他前往医院治疗。当时医生为他注射了药物并嘱其留院观察24小时,但他只待了3小时就离开了,第二天还出席了当地一个歌舞派对,看起来状态良好,直到上周日还有民众拍摄到他在寓所外骑单车出行。因此21日“王子”为何再度突然发病还不得而知,据称当地警方在接到求救电话后,于上午9点43分左右赶到现场,发现他倒在电梯内不省人事,经抢救无效后于10点07分被宣告死亡。

  “王子”的猝然离世不仅令乐坛大为震惊,还惊动了美国各界名流,连总统奥巴马都特意发表了声明:“今天,世界失去了一个极具创意的偶像,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有天赋和最多产的音乐家。”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公开致悼称:“‘王子’是一个天才,他的影响力不只在音乐方面,更是在文化层面。他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他的歌曲激励了我度过整个职业生涯,让我想起了人生中的很多时刻。”麦当娜、玛丽亚·凯瑞、凯蒂·佩瑞、塞缪尔·杰克逊、斯派克·李等演艺巨星也纷纷发言哀悼,甚至美国宇航局都在官方网络账号上发布了一张紫色星云照片向“王子”致敬。

  供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