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力助超级综艺霸屏 推高节目收视率

来源:中国网
2016-04-22 17:37:00

  上周《奔跑吧兄弟》第四季和《极限挑战》第二季分别在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开播,作为两家卫视的王牌节目,这两档节目的首播引发了全网的热议,也燃爆了微博。作为微博上关注度位列第二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达到285亿次,在最新一期播出的48小时,话题阅读新增5.1亿,讨论新增88.5万。《奔跑吧兄弟》也夺下了电视指数日榜、周榜双料冠军。而开创了周日综艺档热潮的《极限挑战》也毫不示弱,第二季首期播出的48小时,节目提及量480万次,并有20万人对节目进行了搜索,夺下了当日微博电视指数的冠军。在微博热议的带动下,两档节目的收视率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分别获得周五和周日档综艺节目收视的冠军。

微博力助超级综艺霸屏 推高节目收视率

从宣发到全程合作微博推高电视收视率

  微博热议对于节目收视率的提升作用已经被行业认可,CSM媒介研究副总经理郑维东在微博讨论量与收视率之间关系的研究中发现:一档节目的微博讨论量每增加1%则可以形成约0.1%的收视率增加,乘数值为十分之一,增益效果不容忽视。在吸引观众回流电视方面,微博讨论量每增加1%到达率提升0.248%,显示微博讨论能够吸引观众回流从而提升节目收视表现。

  与微博的创新合作,也成为各电视节目向互联网+转型的重要研究方向,本季的《极限挑战》就实现了电视节目从制作到宣发的全面的合作。第一期节目中嘉宾通过开播前录制中实时的对微博话题、搜索、热门微博等功能恰当应用,提前在微博上打造了很多话题亮点和热度,不但服务了节目整体话题的阅读和讨论,同时更是积累了一群优质的用户基础。《极限挑战》第二季的首播收视率也达到2.076%,远超第一季首播1.191%的收视率,收视率提升达75%。其实《极限挑战》第一季就开创了与微博的深度合作,《极限挑战》是第一个与微博雷达深度合作的节目,在微博雷达和微博热议的助推下,《极限挑战》第一季第二期的收视率从1.191上升至1.729,大幅增长了45%,也让《极限挑战》快速成长成为一档现象级节目。

  《奔跑吧兄弟》也升级了与微博的互动合作,把撕名牌从节目中搬到了微博上,在节目播出时间内能在微博上进行撕名牌挑战,让微博用户也体验撕名牌的乐趣,仅第一期节目,就有超过75万人参与了活动。

  全民公益 微博成为综艺公益落地首选平台

  2016年,电视行业悄然刮起一阵“综艺+公益”的暖风,诸多综艺节目融入公益,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公益、投身公益,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而这些节目也都不约而同的将微博作为公益落地的首选网络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

  作为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奔跑吧兄弟》自然与公益有着天然的结合,继“阳光跑鞋”“阳光跑道”“阳光书屋”之后,微博再次与《奔跑吧兄弟》共同发起“全民公益跑,每天一小时”公益活动,并将微博运动作为全民参与的互动方式,网友将自己的运动量贡献给自己所支持的明星公益战队,12期节目完成100万小时的运动总量,节目组将联合爱心企业,为学校修建阳光体育乐园,并送出跑鞋、书籍等物资。仅第四季第一期就有4.4万人参与,共同为一个贫困小学修建“阳光体育乐园”,把运动的快乐带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同样的,微博与《极限挑战》发起#极限公益成长计划#,借助微博平台和节目的力量,引导网友加入公益计划,和极限男人帮一起走进学校探望和帮助贫困山区、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为孩子们送上暖胃营养午餐及成长礼包!《我们相爱吧》也将保护默片、关注非遗文化-昆曲、关爱导盲犬、保护海龟等公益任务贯穿其中,并通过微博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成为台网跨屏互动的一抹亮色。

微博力助超级综艺霸屏 推高节目收视率

  不论是宣发还是制作,微博已经成为电视台推广节目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在提升节目关注度和收视率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公益力量的注入,也让观众在收获欢乐的同时,贡献自己的爱心,为公益出一份力,微博也让公益变得更为简单,让节目赢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