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应邀参与WIPO全球数字内容会议 数字发行成全球电影产业关注焦点

来源:人民网
2016-04-22 16:42:00

  4月21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全球数字内容会议于瑞士日内瓦召开。作为唯一受邀参与的中国代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与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未来学家 Jaron Lanier、索尼音乐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Edgar Berger、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导演Nikita Mikhalkov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作者和专家,共同探讨了数字发行对电影、音乐、出版等方面在内容获取形式和商业模式方面发生的根本性改变。爱奇艺的网络大电影模式、规模以及发展前景成为大会关注和讨论焦点。

爱奇艺应邀参与WIPO全球数字内容会议 数字发行成全球电影产业关注焦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立于1883年,致力于促进使用和保护人类智力作品,是联合国组织系统中的16个专门机构之一,目前已拥有187个成员国。今年,WIPO全球数字内容会议围绕电影、音乐、广播、出版等领域展开,与会嘉宾涉及全球知名出版商、制作人和发行平台。作为唯一受邀参与的中国平台方代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数字发行让更多人能够便捷地收看电影内容,与此同时数字化也进一步降低了电影的发行成本,颠覆了传统的经营策略,并使小型经营者获得新机会。网络大电影这种新的电影形态正在中国快速成长。在线视频平台快速发展和视频付费业务的爆发,为有才华的创作者提供了更多机会,越来越多年轻电影导演和团队正通过爱奇艺平台实现理想。”

  对于杨向华分享的中国网络大电影现状,与会者对中国网络大电影模式和成长取得的成绩表示兴奋的同时,导演Nikita Mikhalkov也表示出了对纯网发行很可能降低电影质量的担忧。对此,杨向华表示,爱奇艺也一直在关注网络大电影质量升级和多元题材开发,在制作、题材、内容上做精准把关。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老牌电影制作方和知名导演已经开始关注和进入网大领域,相信2016年中国网络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都会进一步提升。

  2015年,爱奇艺与近300家网络大电影出品方达成紧密合作,上线网络大电影数量超600部,其中爱奇艺平台分账超百万的网大达到35部。网络大电影和院线新片、全球电影片库共同构成了爱奇艺电影内容的主体。4月23日世界图书及版权日之际,爱奇艺受邀参与此次WIPO全球数字内容会议,也再次印证了中国视频网站在数字发行以及多元商业模式上的成功探索,已获得权威国际机构的关注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