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宣布“互联网已死” 谷歌却为他下“紫雨”

作者:新音乐产业观察研究室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22 15:54:00

  [摘要]在Prince看来,“互联网并没有什么卵用,只是给大家的脑袋里填充一堆数据而已。”

他曾宣布“互联网已死” 谷歌却为他下“紫雨”

一代巨星prince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音乐产业观察” 微信号:takoff

  文/新音乐产业观察研究室

  “互联网已死”。六年前,曾有个人在媒体上如此宣布,这个人就是Prince。

  那会儿正是iTunes付费下载的巅峰和以Spotify为代表的音乐流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阶段。

  可Prince却说自己绝不会把歌曲放到iTunes上供人下载,也不会放到音乐流媒体上让人免费听。

  在Prince看来,“互联网并没有什么卵用,只是给大家的脑袋里填充一堆数据而已。”

他曾宣布“互联网已死” 谷歌却为他下“紫雨”

格莱美prince与碧昂丝合唱《紫雨》

  说到做到,Prince不但拒绝了所有的数字服务,而且还关闭了自己的官网。

  当然,后来大家知道,这是精心策划的“事件”,作为事件的一部分,Prince与欧洲各大媒体合作,把当时的新专辑《20Ten》作为各大媒体的赠品派送给他们的读者。

  其中一家媒体就是首先爆出“互联网已死!”言论的英国《镜报》。

  专辑都送了,Prince怎么挣钱?他完全不用担心。就在Prince宣布“互联网已死!”之后没多久,《福布斯》的一篇报道给他算了下,他一场演出的收入200万美金左右,相比之下,音乐流媒体上的收入简直杯水车薪。

  Prince的巡演是世界上最豪华也最昂贵的巡演之一,也因为如此,Prince曾登顶《滚石》杂志的年度吸金榜。

  对于自己的表演,Prince自信满满,传闻他曾经吐槽说,与自己的表演相比,Michael Jackson的表演就像舞台上的一颗“钉子”。

  虽然我们没找到原话,不过Prince拒绝了MJ邀请他参与录制《We Are The World》的美意,另外,他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我的嗓音更高,我的鼻子也没掉过,那另有其人。”(《Life 'O' The Party》)

  MJ vs Prince是80年代美国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倒不是说他俩真的不合,这有点像当年Oasis vs Blur,媒体总是需要人为制造一些“卖点”,而且这对于音乐行业来说也是好事。

  对于娱乐圈,No News is Bad News。

  不过,从某个方面来说,MJ和Prince还真有点像,都是不可一世的“天才”,都喜欢酷炫华丽的造型和舞台,都是黑人,唱片总销量都是以亿为单位计算的。

  Prince最厉害的一点是,他是乐器上的全才,他一个人可以包揽吉他、贝司、鼓和合成器,他涉猎的曲风广泛,从Funk、Rock、R&B到Hip-Hop、Psychedelia和Jazz;他每一张专辑都在尝试超越自己,他被公认为是一个音乐人的不断革命者。

他曾宣布“互联网已死” 谷歌却为他下“紫雨”

Prince的吉他是一绝

  总之,Prince是一个神一样的男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在1980年代的美国,有三位巨星被人为是定义了流行音乐,分别是:Michael Jackson、Madonna和Prince,有意思的是,他们都出生于1958年。

  如今只剩“女帝”。

  2016年4月21日,Prince在Paisley Park录音棚里突发状况,抢救无效身亡,终年5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