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台剧《我要去拜迪》告诉你生活的真相

作者:王永娟 来源:东方网
2016-04-22 12:40:21

原创舞台剧《我要去拜迪》告诉你生活的真相

《我要去迪拜》剧照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4月22日报道:2016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原创演出季剧目原创舞台剧《我要去拜迪》,昨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这部原创的极简主义舞台剧,讲述了三个不同肤色的女人,想方设法、费尽心机赚钱去“拜迪”的故事。在她们荒诞可笑的赚钱手法背后,实际上探讨的却是关于人性和信仰的主题。发人深省。

  《我要去拜迪》是孙宁芳作为导演的首部商业戏剧处女作,同时也是她与编剧及制作人蒋可一起以夫妻档的组合联袂推出的原创舞台剧。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孙宁芳用平心静气的眼光描绘了生活本身的波澜壮阔,而她本人也出演剧中的“女人”一角。

  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16原创演出季的系列演出,在这台由三个来自不同国家、民族、肤色的女人所组成的女人戏当中,80%的剧情会以肢体的形式来表现,而中英文对白的演出既是超越语言的交流,又是无国籍和语言障碍的一种沟通。

  剧中的“女人”穷困潦倒,可为了实现自己去“拜迪”的梦想,她不惜历尽千辛万苦,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万万没想到,最后时刻却遭遇抢劫,一生最大的梦想也随之破灭。伤心欲绝的“女人”在愤恨与彷徨之中,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然而,从这一刻开始,她才一步步走近真相!

  《我要去拜迪》当中的三位不同肤色的女性演员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和加纳。虽然两位外国演员完全不懂中文,但是这丝毫不妨碍剧中三个“女人”的交流。这出剧中的三个演员,既是“三个人”又是“一个人”,三位一体的她们既是角色,又是高度意象化的符号。所以,演员的服装设计也是独具匠心,有别于传统的现实主义视觉风格,通过在黑白色系中的转换和变化,扩展了通常意义上的舞台视觉空间。

  为了展现出这种舞美的延展性,《我要去拜迪》的舞台采用了耀眼的白色主色调。简洁、纯净,而毫无杂质。一道高耸的白色门扉,驻立在舞台的中央,庄严、大气,又充满一丝引人入胜的神秘。与此同时,配合运用的灯光设计也按照极简主义原则,追求光与影的极致效果,摒弃过多的色彩元素,保留还原舞台上最为纯粹的精神气质。

  而戏剧的“节奏”在身兼编剧与制作人双重身份的蒋可看来,是戏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没有节奏的戏,就是在浪费时间,消耗生命。”所以,在《我要去拜迪》中,剧组邀请了两位沪上音乐圈里的实力派“爆裂鼓手”,以强劲的爵士鼓和非洲鼓鼓点贯穿始终,结合合成器音效,搭配原声伴奏的现场演绎让观众仿佛有一种在看摇滚演唱会的感觉。

  该剧演出将持续至5月8日,周一休息、周日为1:00下午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