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销量歌姬到寂静回归 难忘的宇多田光

作者:宇多田光 来源:新浪娱乐_原创
2016-04-22 12:52:00

  时隔六年的两首新歌出来后,很多人再次被宇多田光治愈,歌里有寂寞的影子却又非常温柔坚实,是Hikki更为成熟的面貌。

从销量歌姬到寂静回归 难忘的宇多田光

宇多田光

  >>>>点击试听宇多田光歌单

  南音/文 新浪音乐出品

  新浪娱乐讯 宇多田光。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多么“日本”的日本人的名字。但她在纽约曼哈顿出生,从小生长在美国,以公民身份看,说是“美国人”不为过。宇多田光的父亲宇多田照实是一个音乐制作人,名气不算响亮,母亲是演歌歌手藤圭子,从父母的职业身份看,可以说宇多田光同时生长在一个音乐世家里,即使儿时对音乐还不是孜孜以求的态度,也已经有了足够的养分保证其体内的音乐细胞得以存活。而令人欣喜的是——这个孩子还那么喜欢音乐。

  1998年12月9日,宇多田光以宇多田ヒカル的名义在日本发表了出道单曲《Automatic/time will tell》,当时年仅15岁的她搬回东京生活,在平常的、反而近似于“留学生”的学生生涯里,平常的一天之中,迎来了一个平常的出道之日,除了官方对Hikki身世背景和创作才华的郑重其事的介绍外,没有多么隆重的过场。同时这也是Hikki签约东芝EMI会社后发表的首张日文单曲,当时单曲破天荒地以8cm和12cm两种规格进行发售,在黑胶逐渐落伍(如今又掀起了新一轮收藏风潮)的时代,12cm规格的单曲大概可以算宣传推广方式中的一种创新尝试,双版本单曲也同时刺激了销量。

  妈妈在日本演歌界颇有地位,爸爸是制作人,从小在美国长大,耳濡目染受先进且多元化的美国流行音乐熏陶,回归日本展现天才般创作实力……一波宣传下来,旋律悦耳的单曲成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前面这些背景Title更是每一个都那么熠熠生辉,在当时的日本可以说是一种正面意义的刺激,让大家对这位年纪轻轻的新人歌手更加充满期待和好奇。

  关于背景,Hikki也曾在采访中以“外来者”形容过自己。她坦言,无论之于美国还是之于日本,自己常常被他人当做“外来者”,在美国纽约生活期间,明显的亚洲人特征,甚至是明显的、与生俱来的日本人特质,让很多当地人在言语中表现出对她“当地人”身份的模棱两可,“喔,你英语说得非常好啊!”宇多田光常常听到这样的赞美。而在日本,区别于一般日本人的英语水平和极大程度美化的行为方式、文化意识,又让她变成了日本人眼中的“海归派”,一个被羡慕的“外来人”。既有融合又有冲突,既有令人向往的美好又存在隐于内心的孤独,这样客观存在的背景和人们眼中的“宇多田光”,成为了她音乐表现中的一大特色。“我想这是我音乐很重要的一部分。也许这就是大家喜欢或是会和我的作品产生共鸣的原因之一吧,因为从人的最基本的层面来说,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外来的人’的那种孤独感。也许是在学校,家里,或是社会中,你有时觉得孤独,或者你和大家都不一样,或者你不属于这里。”

  而即使是出道,宇多田光也还未憧憬过以音乐人身份开启的职业生涯的风光未来。在此之前,因为大小亲眼见证身为音乐人的双亲为支撑“热衷于的事业”而过得起起落落,她并未把歌手当做职业规划中的一个主要选项,反而希望找到更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收入。

  但Hikki万万没想到,自己音乐方面的巨大成功竟来得如此迅猛。当时正值日本唱片业最辉煌的尾声,1999年,她的首支单曲《Automatic/time will tell》累计销量突破200万张,成为女歌手中出道首发单曲销量之最。紧接着Hikki发行第二张个人单曲《Movin’ on without you》,发表后立即登上oricon单曲周榜第一位,成为她个人第一张冠军单曲。同年3月10日,Hikki第一张正式专辑《First Love》发表,有了前两张专辑强势预热,这张专辑首周便售出202万张,惊人销量成功刷新日本非精选专辑的最高首周数字,并最终卖出765万张(公信榜在榜时间85周),全球出货量近千万,成为日本流行乐史上销量最高的专辑。此外,4月,《First Love》作为日剧《魔女的条件》的主题歌,在tie了日剧的强效助推下,更进一步扩张了其单曲影响力。

  一个刚刚出道,就登顶成为日本天后级女歌手的新人。光想想都够可怕的!而宇多田光的飞快成名,亦代表着美国R&B曲风正式在日本流行音乐市场市场开疆拓土,占据主流,这是良好音乐学习背景和融合的胜利;而且这样的胜利并非偶然,当时的日本乐坛精选碟烂大街,人们都在为想听点好的新的专辑然而再努力也“挖不出来”而苦恼,正好这时,来了个有海归身份、受美国流行深刻影响、而且创作天赋过人的宇多田光,让日本人甘心为她创作的这些足以雅俗共赏的清新旋律买单。

  以创作来看,宇多田光绝对是一流的。首先旋律绕耳,头两张专辑流行性大于实验性,但绝对不落俗套,不走模式套路,她才华尽显,创作的歌曲好听易传唱;之后她有了新的玩儿法和创作思路,后期的不少歌曲实验性大于流行,但又不过分小众,多听几遍就让人有“一旦接受这个设定,居然可以这么好听”的感受。此外,能把R&B能玩儿得这么顺手,也与Hikki成长经历息息相关,从整个亚洲区来看,引入R&B的歌手并不只有宇多田光,但由她造成的影响力无疑是惊人且深远的。

  首张专辑大放异彩,出道之初状似走着“神秘路线”的Hikki本人也逐渐跃入大众视野,1999年4月,她分别在东京和大阪举行两次live,也陆续在电视音乐节目中露脸,而日本观众对于宇多田光的超高期待,也直接转化为超高的上座率和收视率。1999年11月,Hikki又一单曲《Addicted To You》发表,仅次Mr.Children于1996年发表的单曲《名もなき诗》初动120万张,位居当时历代初动第二,首周售出106万张,成为女性独唱歌手的最高单曲首周销量。紧接着她继续稳定发表单曲,启动大型巡演,直至2001年3月发行第二张日文专辑专辑《Distance》首周的300.2万张,创下全球任一排行榜的最高首周销量纪录 ,专辑最终售出447.2万张,成为当年的专辑年度销售冠军,同时也是日本流行乐史上销量第4位的专辑。2002年6月19日,Hikki发售第三张日文专辑《DEEP RIVER》,在缺少宣传活动的情况下首周售出235万张,累计数字达360万张,再次成为公信专辑榜的年度销售冠军,并打入历代专辑销售第8名……

  总而言之,在2011年正式暂退歌坛回归普通人生活之前,本来就不怎么爱抛头露面的宇多田光都一直在用牛x的职业战绩说话。常有人说,即使是非常有才的歌手,也总逃不过“一鼓作去、再而衰、三而竭”的魔咒,即专辑到第三张,基本就可以预见到下坡路,无论是创作空间、还是能量空间……总之就是到了有点想告诉他们“歇会儿再战”的节点。但宇多田光似乎轻松地突破了这个魔咒,第三张日文专辑《DEEP RIVER》比销量最高的一专更凸显水准,让人难以忘怀,而且在未来的日子里,当你觉得她差不多在flop的时候,她还是能写出《Beautiful World》这样的神作!“如果只有一个愿望能够实现,就让我在你身旁沉睡吧,什么地方都好。从不曾动摇,只凝视着你的身影。你尚未察觉,自己是如此美丽……”再次表白Hikki,熊光请无数次收下我的爱!

  提到Hikki也不得不提到当年几大势头强劲的歌姬(宇多田光、滨崎步、仓木麻衣、中岛美嘉等)之间的比拼和混战,在迈入千禧年那段日子里,日本乐坛歌姬之争可以说战火激烈,这种直接竞争关系不仅体现在歌曲本身、宣发策略、销量上,也极大程度地影响了粉群。2001年3月28日,宇多田光专辑《Distance》与滨崎步的精选辑《A BEST》同日发行,引发销量大比拼,被不少媒体直接冠以“3.28之战”的名号,这当然不是故事性杜撰,而是真实发生在了当年当时,在3月28日前夕,两大唱片公司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准备好完全行销策略,对即将引发的轰动已经是板上钉钉。3月28日两位歌姬专辑发行,首周成绩累计直接甩开第三名N倍,宇多田光的更直接突破300万张。不过即使首周销量能以绝对优势进入全球排名前列,但后劲上远没有发挥首周的强势效果,推移到后来连翻倍都没达成(当然接近450万张在日本乃至亚洲歌手里也是real厉害),也足见市场的紧窄和有限。

  宇多田光不仅把眼光放在日本本土,更确切来说,她应该一直是以能站上欧美主流流行乐市场在努力的,同时认真发行了英文专辑。但很多原因,这一步自我拓展和自我实现并没有取得非常大的成就。2011年暂退之前,宇多田光仍然是广受好评的日本天后级歌手。

  今年4月15日,宇多田光正式公开最新单曲《献给你的花束》和《盛夏之雨》,两首新曲是她自2012年11月发布的《樱花流》后,暌违三年半的回归之作。歌曲发行当日,大家都在努力刷日区itunes,只为第一时间听上新歌。而由于熊本地震,日区itunes还出现了暂时无法连接的状态,微博上很多歌迷一面关注灾区实况、为熊本祈福,一面也等待得心急如焚。

  两首新歌出来以后,很多人评价称再次被宇多田光治愈,歌里有寂寞的影子,却又非常温柔、坚实,是Hikki更为成熟的面貌。着实令人感动。歌姬混战的时代早已终结,在唱片业持续式微、新媒体急速膨胀的现在,流行音乐的发展到了技术革新和能量无以守恒的紧张阶段,好的一面在于,乐队重启盛世,创作歌手也自得天地,忧虑的地方亦无可回避——乐坛整体颓势明显、大物不再,但你必须要相信,人们依旧愿意爱着那些感动着、深刻影响着自己的歌手,依旧会把美好的旋律植根于脑海和记忆,也依旧渴望能留住值得回味的新的声音、新的歌曲。(南音/文)

  (责编:阿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