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的歌剧盛宴 话剧《原野》首演完美收官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21 16:06:00

深圳人的歌剧盛宴 话剧《原野》首演完美收官

  腾讯娱乐讯 200 万能制作出一台有水准的歌剧吗?估计听见这话,中国歌剧院等专业院团要呵呵了,零头都不止啊。但在深圳,一帮歌剧爱好分子硬是将这事做成了。4 月 13、14 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由深圳本土力量重新制作的经典歌剧《原野》,就是要让歌剧这棵小幼苗在深圳生根,在深圳人心里发芽。

  《原野》,叩开西方歌剧宫殿大门

  《茶花女》、《蝴蝶夫人》,说起歌剧这门源自西方的舞台表演艺术,很多人大概只知普契尼、威尔第等大师巨作。如今的年轻人就更加不熟悉,曾有一部敲开西方歌剧宫殿大门的东方歌剧,就是改编自曹禺先生经典名著,由著名作曲家金湘先生作曲,曹禺之女万方完成剧本创作的《原野》。

  美国媒体曾评价 "《原野》震撼了美国乐坛,是 20 世纪末歌剧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而金湘先生,也有着 " 东方的普契尼 " 之称。

  金湘,病中为深圳《原野》团队寄语

  " 祝贺深圳青年歌剧中心之创团歌剧制作《原野》演出成功,并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再创辉煌,为深圳的歌剧文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15 年底,金湘老先生,颤巍着双手,写下对中国歌剧最美好的祝愿,这也是他给深圳《原野》团队的寄语。

  去年 10 月 30 日,北京友谊医院病房,经金老助理刘克兰女士引荐,此版《原野》制作人、深大师范学院音乐系青年讲师杨阳见到了这位 " 东方的普契尼 "。杨阳这次见金老,是有一个酝酿已久的想法,就是想凭借深圳本土力量,重新制作金湘老师代表作歌剧《原野》。

  就在这次见面 2 个月后,2015 年 12 月 23 日晚,金老带着自己一生的追求与信念,为这 80 年的歌剧人生画上了句号。

  歌剧,萦绕深圳人心头的梦

  直到这次还在筹建中的深圳青年歌剧团,联合深圳交响乐团、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在深圳市 " 两建 "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仲裁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深圳昌恩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下,从舞台制作到演创团队,全部依靠深圳本土力量,将《原野》搬上保利剧院的舞台,梦想总算有了照进现实的机会。

  初具雏形的深圳青年歌剧团,聚集众多海归艺术家,如旅美男中音歌唱家杨阳、香港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李洋、旅法男高音歌唱家吕玥荃。在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院长胡咏言教授执棒下,他们成了这次深圳制作版歌剧《原野》的主力军。

  付出热情挥洒汗水的艺术家们,从去年排练到如今演出,不仅分文不取,甚至连交通、餐饮都自己倒贴。四处化缘来的 200 来万资金全部花在舞台制作等刀刃上。

  相信借着这次打造带有深圳印记歌剧《原野》为契机的东风,歌剧这种艺术形式将在深圳生根发芽,为这座开放前沿的年轻城市积淀更深更广的艺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