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预测:中国明年有望成世界最大电影票房市场

作者:田婉婷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4-20 16:18:49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中国电影的2015年堪称纪录之年,年度电影狂揽440.69亿元的总票房。艺恩(影视大数据平台)预计,2016年电影票房将超过600亿,进一步逼近全球第一大市场。如此红火的中国电影市场引来了各方的关注。

  昨日,北京国际电影节进入第4天,各种基金、影视公司和好莱坞团队纷纷借助电影节的平台公布新项目与新合作。

  新机会 搭乘电影节 携手国际知名大导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之后,关于中外合拍的论坛和项目就没有停止过。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中外合拍电影进行时主题论坛等将国内外电影节大佬请到电影节上为中外合拍片支招。

  与此同时,携手好莱坞的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昨日,文投控股旗下的耀莱影视与好莱坞知名导演共同成立“Allegory寓言”制片公司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与耀莱影视合作的两位好莱坞导演分别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获得者、《窃听风暴》导演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和《蜘蛛侠》导演山姆·雷米。

  新成立的“Allegory寓言”制片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拍8到10部预算在3000万到8000万美元的影片。

  导演弗洛里安坦言,3000万-8000万美元成本的电影是最难找到投资的。他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多扶持新的导演,以自身经验为新导演做好成本控制和发行。两位好莱坞导演也将参与耀莱影视推出的“成龙电影导演扶持计划”。

  同时,剧角映画也在电影节公布《端脑》《传送点》《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胖子的》等8部新片。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透露,将推出首部华语新片《闻烟》。泷田洋二郎擅长把控细腻情感,《闻烟》的故事也将围绕父子情展开。

  著名演员任达华也首次“转型”当导演,执导《大妈营救计划》。董子健则搭档新晋“金像奖”影后春夏出演校园喜剧电影《完全男生手册》。

  支持新影人 多项目培训继续

  除了引进好莱坞的资源,中国电影人也不忘培养自己的青年影人走向世界。

  继三届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在法国戛纳成功举办之后,由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等主办的2016年第四届“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昨日在北京电影节上宣布,将于本年5月戛纳电影节及电影市场期间再次隆重亮相。项目征集工作现已正式启动。

  本届论坛甄选出的6部电影的项目导演,不仅将受中国新影人基金的全程资助,获邀出席戛纳电影节;更有机会获得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特派行业大师的亲身培训指导,吸引国内外资金注入,同众多国际电影人面对面交流切磋。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也于昨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宣布,将推出“蒲公英公益行动”,招募和邀请业内资深制片人、导演或演员,辅导青年电影人。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透露,这个公益行动将招募和邀请业内资深制片人、导演和演员,帮助青年电影人。制片人韩三平,导演张艺谋、顾长卫都表示愿意加入进来。

  当天他们还揭晓了“青年制片人培训计划”,数百名参选者中,5名优秀制片人脱颖而出,他们将进入戛纳电影节工作坊交流学习,同时有机会获得海外融资和欧洲电影基金支持。

  新观点 票房乱象 信用体系亟待建立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以440多亿元人民币,使中国跃居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6年2月份,中国电影总票房高达10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不论是总票房,还是单部影片票房、单块银幕产出及国产影片占据的票房份额等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比如,近期的《美人鱼》就创下了33.9亿元的高票房。分析预测,中国有望最早于2017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票房市场。

  与此同时,售卖票房收益权、高额票房保底、众筹等资本新玩法不断刷新人们对电影投融资的认知。不过,昨日,由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特约活动:“资本新玩法、影视新风险”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却指出,超额担保、重复融资、对赌协议甚至制造虚假票房等潜在风险,一旦爆发,将向各方传导。不论融资方还是投资方,抑或是制片方、发行方、院线一方,在资本新游戏浪潮中都将面临新风险与挑战。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赵军在谈到票房造假乱象时直言,要避免出现这种“毁三观”的事情,做好电影行业管理与资本市场管理尤其重要。在本次论坛中,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表示,资本不值得同情,并强烈呼吁珍视影视,推动早日建立中国电影的信用体系。

  虽然电影票房逐年增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拒绝烂片,孵化好的影片才是维持电影市场良好秩序的重要因素。

  昨日,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在艺恩举办的“巅峰将至——解码中国电影产业升级新热点”行业对话上表示,“作为一个电影制片人,我最骄傲的是拒绝烂片的能力。”叶宁坦言,去年他见证了《寻龙诀》、《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的成功,同时他也拒绝了一百多个不具备成功因素的作品。

  新首映 野蛮回归 车太贤追忆15年

  将于4月22日上映的《我的新野蛮女友》,昨日在京举办了首映发布会,导演赵根植、制片人申哲携主演宋茜、车太贤、美菜出席。

  &nbsp15年后,正统续集《我的新野蛮女友》即将“野蛮回归”。首映发布会现场,车太贤、宋茜等主创回忆起各自与“野蛮女友”的15年故事。

  谈到十五年前接拍“牵牛哥”一角,车太贤幽默地表示,自己喜欢野蛮直爽的女友。至于15年后物是人非,车太贤笑称“往事并不如烟”,虽然“愧对”前女友,但生活还要继续。

  导演赵根植透露,相较于前作,《我的新野蛮女友》将更多着墨于牵牛和星星婚后野蛮又有趣的“小夫妻”生活。

  “野餐”定档

  廖凡“文艺”捧场

  昨日,《路边野餐》在京举行定档发布会,宣布定档6月3日,距离金马一鸣惊人仅半年有余,打破了文艺片因为难寻发行而拖延很久上映的魔咒。影帝廖凡、导演刁亦男以及编剧王红卫到场支持。

  《路边野餐》以勾连过去、当下与未来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主人公陈升在寻找侄子的路上,陷入了一段连结现实与梦境的旅途。截至日前,《路边野餐》已经分别在第6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第52届台湾金马奖、第37届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上斩获7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