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餐》惊喜定档廖凡盛赞:“精彩不像处女作”

作者:陆云红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6-04-20 16:16:00

  深圳新闻网讯 由一帮零电影经验的90后新人创作,先后斩获七项国际大奖的电影《路边野餐》,4月19日晚在京举行定档发布会,宣布6月3日上映。著名演员廖凡、导演刁亦男、编剧王红卫到场力挺,纷纷表示《路边野餐》是2016年最值得观看的口碑“神作”,定会给观众带来惊喜。

  该片以勾连过去、当下与未来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主人公陈升在寻找侄子的路上,陷入了一段连结现实与梦境的旅途。截止日前,《路边野餐》已经入围包括第68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在内的全球4大A类电影节,并已经在第6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第52届台湾金马奖、第37届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上斩获7项大奖。在2015年金马奖颁奖典礼上,《路边野餐》更击败了来势汹汹的《左耳》、《我的少女时代》,以接近全票通过的纪录,一举让毕赣成为金马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新导演得主。

  发布会上,年仅26岁的导演毕赣亮相,与观众们分享了这部一鸣惊人的处女作的拍摄历程,“你得要有演讲技巧,群众基础,幽默感,而且你又恰好是最大的领导,而支撑整个拍摄过程最核心的东西是:快乐。”毕赣表示,对他来说,拍电影是件快乐很事情。拍摄期间,他的摄制团队二十几号人在贵州凯里租了两间八十年代的房子成了拍摄的大本营,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极富创作热情。

  《路边野餐》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一段长达42分钟的长镜头,当有记者提问为什么在42分钟的长镜头中,有的地方抖动,有的地方平缓,毕赣简单明了,“抖动的地方是因为差点撞墙”造成的,瞬间萌翻现场。毕赣还透露,这一段长镜头一共拍摄了三次,而且都在一天之内。

  最终剪辑时,他还是选择了第一次拍摄的素材,因为“差的地方确实很差,但是好的地方也是最好的”。曾执导《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著名导演刁亦男在观看影片后表示:“简直无法用苍白的语言形容对这部电影的喜爱。”柏林影帝廖凡也现场号召观众6月3日走近影院观看“这部影片精彩的不像处女作”的作品。(驻京记者 陆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