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佬聚焦电影市场投融资:如何回避风险

来源:央广网
2016-04-20 15:56:00

行业大佬聚焦电影市场投融资:如何回避风险

  2015年的中国电影堪称纪录之年,年度电影狂揽440.69亿元总票房。据预计,2016年电影票房将超过600亿,进一步逼近全球第一大市场。随着电影市场的日益繁荣,银行、信托、债券、基金、娱乐宝、众筹等传统行业或是互联网新媒体兴起的投融资方式纷纷试水影视圈。在这股洪流当中,有的人迅速找到商业立足点,有的人则至今难觅一席之位。

  4月19日下午,跨界与融合——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电影投资机构、金融单位、影视制作公司、宣发公司、大数据公司,以及电影主管部门、协会、影视法律机构的负责人共十多位行业翘楚担任论坛嘉宾,并与影视、金融界各机构负责人约500位参会嘉宾,一起共同讨论电影投融资黄金话题。

  论坛现场,如何回避投资风险、做到精准投资,成了业界人士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

  一直以来,电影投资的成功与否都受制于太多的因素,除了作品本身所能达到的量化指标外,演员号召力、制作周期、团队运营能力和市场操控力、发行模式和推广渠道、以及相关估值、购并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考虑。华谊兄弟公司财务与运营总监娄睿认为,对于电影项目而言,目标观众是最至为重要的。定义好目标观众群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收入来源的范围,以此来测算电影的投资,保证投入电影资金的安全性。

  合一影业自成立到现在虽不足两年,却已联合出品了20余部院线电影,其中包括《捉妖记》、《栀子花开》、《万万没想到》等大热影片。在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看来,这样的成绩并非完全自身实力的体现,好的项目和合作伙伴与宣传营销上的优势同样重要。

  “首先作品本身当然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上映的档期,还有营销的策略,我觉得这三点是影响票房成绩最重要的部分。从收益角度来说还有一些衍生产品的收入,以及商业招商的收入。当你看待一个项目资本或者是投资安全性的时候,除了本身产品之外,也要考虑更多的一些收入的可能性。利用收入多元化的方式,来降低我们在单一票房方面的压力,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刘开珞说。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展对工商银行在电影文化领域当中的新玩法持自信态度。据张展介绍,在与龙头企业保持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工商银行对新的导演和公司很感兴趣,也会支持初创型的企业:“银行从更早一些阶段参与到大家的商业决策当中,我作为一个财务投资人角度来讲,提出很多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在现金流方面的管理的建议,帮助大家做好现金流的规划,就是两个字‘确定’。”

  如今电影行业越来越多地牵手资本市场,私募股权融资、银行贷款、新三板、上市、众酬等都已经成为常见的投融资方式,售卖票房收益权、高额票房保底等资本新玩法也在不断刷新人们对电影投融资的认知。同时也有人清醒地认识到,在这轮资本新游戏浪潮中将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新风险与挑战,中国电影的信用体系建设之路任重道远。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未来电影收入的来源除了票房之外,招商和衍生产品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如何快速适应这种结构性调整,是今后电影运作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之一。

  “共度黄金时刻,共赢黄金时代。”论坛宣传片中的这句话引起了现场不少人的共鸣。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电影产业发展需要各类资本的跨界融合,冲破危机、走向繁华,是所有从业者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