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丽教你怎么“守婚”

作者: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4-20 15:54:16

  电视荧幕上的蒋雯丽,从《牵手》、《中国式离婚》、《金婚》到正在天津卫视、安徽卫视播出的《守婚如玉》,蒋雯丽塑造的妻子形象或多或少都因为捍卫婚姻、“对抗”小三儿而让人印象深刻。在蒋雯丽眼中,随着时代的发展,妻子在婚姻中的角色以及对婚姻的态度也发生着变化,同样是面对婚姻危机,如今的蒋雯丽在塑造角色时,考虑的是让女性如何去用守的姿态保护自己的婚姻。

  出演过《牵手》、《中国式离婚》、《金婚》等婚姻大戏的蒋雯丽被观众赋予“国民正室”的称呼,在这些戏中蒋雯丽以妻子身份与不同年代不同形式的“小三儿”展开过较量,而在《守婚如玉》中,蒋雯丽再度出演面对丈夫出轨的妻子。对此,蒋雯丽坦言,因为题材雷同,有段时间不想再演与婚姻相关的戏。但在看到《守婚如玉》的剧本以后,她又从女主角苏然身上看到了更多可以挖掘的东西。

  蒋雯丽所塑造的这个人物,已经面对家庭婚姻破碎的事实,丈夫一时出轨但并非十恶不赦,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放下女性比较理想主义,带有洁癖的心,去包容对方,这是一个角色自我觉醒和自我救赎的过程,对于女主人公来说,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

  《守婚如玉》在目前离婚率高企的大城市播出,颇能引发观众共鸣,而对于成功塑造过很多妻子形象的蒋雯丽来说,婚姻就像一块玉,易碎、需要双方的保护。在蒋雯丽看来,不管婚姻中哪一方出轨,人们更应该强调的是对待婚姻所采取的是一个什么态度:有问题的婚姻,是双方造成的。比如《守婚如玉》里的男主赵明齐他由于性格软弱,一直被第三者利用,当妻子苏然了解实情后,明白丈夫的性格也知道丈夫是想挽留这个家庭的。所以她是从一开始求着离婚的状态到丈夫入狱以后,来挽救这个家庭。婚姻需要的是双方真正的了解对方的问题和缺点,然后再接受这些不完美,对婚姻,双方都应该有着一种守护的态度。

  从《牵手》到《中国式离婚》、《金婚》再到《守婚如玉》,这些婚姻题材的电视剧也在记录着整个时代的变化,对此,蒋雯丽也深有体会。她回忆说,当年的《牵手》是国内第一部出现第三者的电视剧,那种题材和表现手法在父母那一代是不太可能的,大家的思想中不会去接受小三儿,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一些现象的层出不穷,现在大家有可能对小三见怪不怪,对婚外情的宽容度也在增加,所以,现在如何面对小三儿,与以往电视剧也有所不同。

  蒋雯丽认为,中国国产婚恋题材的视角更多的是随着人物的发展来延展,自己在拍摄《守婚如玉》过程中,一直跟编剧探讨苏然这个人物怎么样去守婚,与二十多年前《牵手》中的夏晓雪不同,苏然是主动在守婚而不再是被动的守。蒋雯丽希望,自己演绎的这个角色能为现在的女性保护婚姻带来些许启示。本报记者 邱伟 J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