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演出季开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4-20 15:50:33

  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先生

  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演出季新闻发布会的主办单位代表进行圆桌会谈

  &nbsp400年来,莎士比亚的作品随着社会传播与文化发展,逐渐走进了中国大众的视野,其中更是因为其作品的文学高度获得了广大青年观众的熟知和喜爱。国内首个以莎士比亚为主题的小剧场演出季也应运而生,四月十九日下午,由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和繁星戏剧村联合主办的“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演出季发布会在繁星戏剧村美术馆拉开帷幕。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繁星戏剧村董事长樊星以及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梧桐等多位嘉宾到场致辞,并分别表达了对演出季所达到的艺术高度的肯定。此次演出季于今日盛大开启演出至六月十二日,将有《莎翁的情书》《福斯塔夫狂想曲》《吾爱至斯》《爱在无爱城》以及《奥赛罗》等剧陆续在繁星戏剧村上演。

  国内首个小剧场的莎翁演出季 演出莎翁戏剧新方向

  走在北京小剧场戏剧前沿的繁星戏剧村,率先举办了国内首个以莎士比亚为主题的小剧场演出季。在“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演出季发布会中,繁星戏剧村董事长樊星也表达了对于创办这个演出季的初衷,以小剧场演出的形式,让年轻导演重新演绎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各位到会的嘉宾也先后给予了此次演出季很高的评价,并且一致认可了举办此次演出季的意义。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老师称此次演出季将会在戏剧发展中起到的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不仅可以提升莎士比亚在青年观众间的影响力,也为戏剧创作者指明了方向。4月19日当晚音乐剧《莎翁的情书》演出也标志着演出季的正式启幕。

  没有一部莎翁原著的莎翁演出季 莎翁经典新阐释

  演出季所有剧目的创作灵感均汲取了莎翁的作品,在各创作团队对原著进行解读之后,并通过各自擅长的表演技法运用,在致敬莎翁的同时,都使各自剧目成为了青年人所能够接受的、永远行走在时代前沿的改编作品。避开了内心独白式的莎翁式语言风格,摒弃了莎翁原著的呈现方式的同时,更是对现代的影响和启示起到积极的作用。他们各自接纳了莎翁著作的耀眼能量之后,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在繁星戏剧村齐聚一堂。如果将莎翁的作品比作太阳的话,那四部剧的导演便如同天上的繁星一般,会向青年观众反射来自莎翁的影响力,相信在繁星戏剧村的每晚19:30分,他们也将各自成为夜空中最亮的繁星。

  莎翁已经走了400年,但我们还活着……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剧目《莎翁的情书》、《福斯塔夫狂想曲》、《吾爱至斯》、《爱在无爱城》分别进行了片段展示,四部剧的编剧和导演也对各自剧目的特点进行了阐述。四个剧目虽然都是根据莎士比亚作品改编而成,但却形成了四部截然不同而又独具风采的剧目。

  其中,音乐剧《莎翁的情书》在展示了原剧中一段唱段《与莎翁同行》。该剧由繁星戏剧村签约导演叶逊谦执导,导演阐述说想要通过此剧表达一个对于莎士比亚和现实社会之间的对话,也同样是理想文本和现实文本的对话。之后《莎翁的情书》将会率先唱响演出季,于发布会当晚19:30分在繁星戏剧村贰剧场上演。

  话剧《福斯塔夫狂想曲》导演王晓凡说“莎士比亚的作品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主题宏大多义,语言华美生动。他创作的戏剧人物生动真实,既有真实感又有哲理性。在任何时代任何地点。莎剧都是戏剧创作的瑰宝。福斯塔夫身上的种种特点表现出人文主义走向欲望的极端,产生的丑恶,滑稽,甚至是悲凉的一面。我们当代社会有许多暗合。使我们有兴趣对他进行探索。”

  繁星戏剧村在本次演出季内又原创出品了两部新剧,其中一部剧是签约导演黄彦卓的作品《爱在无爱城》改编自《驯悍记》,另一部是李龙吟老师编剧的《奥赛罗》新编。将在五月底六月初登陆繁星戏剧村。

  舞台剧《爱在无爱城》更是成为了最大的亮点,该剧由演出季中唯一一位女导演黄彦卓执导,情感细腻的她通过对莎士比亚《驯悍记》的特别理解和从新解构,创作出了这部喜剧作品《爱在无爱城》。至于为何要叫做《爱在无爱城》?观众还需亲临剧场一探究竟。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莎士比亚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是来自莎士比亚的一句谚语,在莎士比亚逝世400年后,现代读者对于莎翁也有了“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莎士比亚”的解读。通过此次演出季中不同剧目的解读和创作风格,四部作品一定能够在大众层面引起对各自生活方式的思考,从而也将会对戏剧人的生活和创作产生有益的影响和思考,而放置到全社会乃至更大范围,对于所有目所能及、又或者遥不可及的大文学环境中 “,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又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思考与探索,相信这也是此次演出季成为一场莎翁的“盛会”的原因。

  “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演出季发布会,作为国内首个以莎翁为主题的小剧场演出季,不仅获得了各位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更是预示着在闪闪繁星中,将会通过各个剧目的精彩诠释带来千种的思考与探索。4月19日开启的演出季,音乐剧《莎翁的情书》、话剧《福斯塔夫狂想曲》、肢体剧《吾爱至斯》、舞台剧《爱在无爱城》《奥赛罗》将会轮流上演,至于莎翁演出季是否为你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只有在繁星戏剧村贰剧场体会“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演出季才能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