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亿分贝》汪涵献网综策划处女秀 用方言比唱功

作者:唐平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6-04-20 15:28:53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唐平)4月19日,由爱奇艺等出品的国内首档方言音乐综艺节目《十三亿分贝》在京启动,宣布《十三亿分贝》将接档《奇葩说》第三季,于7月独家在爱奇艺上线。据悉,该节目是汪涵辞去《天天向上》制片人后首度参与策划的网综,《十三亿分贝》以“地方话”为演唱形式,让音乐变得风格独特且让人印象深刻。

  汪涵献出网综策划处女秀

  从《奇葩说》到《爱上超模》,爱奇艺已经成功打造多个现象级超级IP,此次决定制作《十三亿分贝》是其在大众熟知的音乐领域挖掘的一大全新概念。据悉,《十三亿分贝》以“地方话”为演唱形式,让音乐变得风格独特且让人印象深刻。爱奇艺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表示,“我们的价值主张是用方言玩转音乐。音乐节目一直具有广泛的关注度,方言又是具有群众基础的表达方式,能带来强大的乐趣和影响力”。

  随后,尚众传播副总裁兼超级马力工作室制片人马力还分享了与汪涵一起策划此节目的幕后故事。他透露,这个节目是汪涵辞去《天天向上》制片人后首度参与策划的网综,“有一天我去他家看小沐沐(大名汪十安)时,就说起来是不是可以一起创作一些东西,他就有了灵感,也由此把灵感变成了一档节目”,说罢他还强调自己和汪涵都很喜欢《十三亿分贝》这个名字。

  至于讨论和创作细节,马力先是大赞汪涵知识底蕴丰富,运营到节目中时也是得心应手,随后也称自己从湖南走出来,深得对方信任:“所以我们俩一碰撞就得到了方言音乐这个点子。但是是否把它做成区域化的内容我们也是反复讨论。除了节目内容外,他还身体力行帮我们邀请学者。”马力透露,在节目中,将有众多方言专家和学者来到现场,为观众讲解方言的趣味和作用。

  颠覆传统选秀拒毒舌评委

  与其他综艺节目相比,音乐类节目对设备、舞美等要求更高。《十三亿分贝》奉行“越local越sexy”的宗旨,通过精致的舞台、专业的制作团队、新颖的播出平台,打造出“越本土越洋气”的新潮流。另外,节目提倡的零门槛原则,让全民参与称为现实,而这样的大胆尝试在纯网音乐市场中也十分罕见。

  除了在硬件设备上做到最好品质外,《十三亿分贝》的节目定位也吸引了诸多音乐达人加盟。其中,曾为《唐人街探案》、《万万没想到》等多部电影创作过主题曲的知名音乐人赵英俊就坦言被“方言”这一特色吸引,“当时脑子里不是很清楚,但今天来到之后有很多灵感,也有很多压力,这么多专业音乐人来参加这个节目,今天晚上回家我要头悬梁锥刺股了”。

  在当天的互动环节,有选手用方言即兴演唱了由赵英俊创作的歌曲《大王叫我来巡山》,对此,他笑称听刚听的时候会有点不太习惯:“观众对这样的曲子会有印象,可能再听方言版会有一种陌生感,所以我觉得方言歌曲最好还是原创,然后再去协调旋律走向。”

  而在节目中,各种方言的呈现比例,姜滨则态度开放,“交给观众,他们对哪个更有兴趣,哪个就更有价值,我们会继续做”。

  方言打造音乐版“奇葩说”

  多年以前,歌唱选秀曾成为全民追捧的风潮,但近年来,随着节目形式不断更新,观众获取信息渠道的不断拓宽,人们开始有更多的平台展示自己,歌唱选秀已经不是成名唯一途径,歌唱选秀步入第12个年头连选手都有点疲惫了。昨天发布会来自四川的音乐达人坦言一开始以为是纯粹的选秀节目我是拒绝的,自己觉得很疲倦了,“但后来了解到是方言比拼,我就很想试一试,这对于我就新鲜”。昨天有这想法还有好几位达人,他们都参加过好几个选秀的选秀专业户。对此,选秀出身的赵英俊就表示,“以前每个人都是展示自己的个性,而现在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时代,我觉得选手们应该寻找一些共性,多去思考现在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歌曲”。姜滨也说:“节目的类型不一样,时间也不太相同,应该不会疲劳。”

  随后,马力还强调希望把“大赛”变成“大赏”,“因为节目的逻辑会区别于常规的选秀,所以我们特别希望今天来的7个不是选手,只是让观众通过对现场舞美、效果来感受,凭借自己喜欢与否来投票。方言没有高和低、对与错,我们希望做成五湖四海的观众来看,有一种也许他唱的不是最好但是我喜欢的感觉,可以说是音乐版的“奇葩说”,也可以说是“奇葩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