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钢琴大师来华巡演 演绎经典乐曲向志愿者致敬

作者:刘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0 14:58:53

  俄罗斯钢琴大师来华巡演 演绎经典乐曲向志愿者致敬

  &nbsp4月19日,一场名为“爱只因有你——向志愿者致敬”的专场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俄罗斯钢琴巨匠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演绎俄罗斯经典乐曲,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爱只因有你——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公益活动的爱心志愿者表达敬意。

  “爱只因有你——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是一个通过邀请西部乡村教师到北京参加培训,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进而为乡村教育注入鲜活力量的公益爱心活动。2016年是这一公益项目成立十周年,为感谢致力于乡村教师培训计划的各界志愿者,沃斯克列辛斯基演绎了包括柴可夫斯基的2首华尔兹、鲍罗丁的《夜曲》、梅特纳的《挽歌》等耳熟能详的俄罗斯名曲。

  俄罗斯钢琴大师 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

   (俄罗斯音乐)就是真诚,很抒情,也可以说就是俄罗斯灵魂的感觉,这些都会在音乐中会体现出来的。不过这个是个旋律线,很宽阔的旋律线,真诚的旋律,而且这种有极端性的情感色彩的表现力,有丰富的情感色彩。

  为推动中国音乐教育发展,北京大学爱基金与柏斯音乐集团、清华大学百合公益基金陆续启动了以北京史家小学“长江音乐”示范教室为基地,覆盖甘肃、青海、宁夏、安徽、广西、四川等省市的系列“爱只因有你——长江钢琴万名乡村音乐教师培训”活动。沃斯克列辛斯基也参与了长江钢琴大师班,用传统的俄式音乐教学法,为中国各地的钢琴学习者及钢琴教育从业者指点迷津。

  俄罗斯钢琴大师 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

  所有的我们国家间的交流是很有意义的,包括大师班,包括音乐会,水平都不一样,水平段不一样,昨天我上大师班的时候,在北京,在中国音乐的水平是很高的,在广州和成都的钢琴家弹的也不错,所以我对中国钢琴家的印象很好。

  本场音乐会由北京大学爱基金、柏斯音乐基金会、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发展委员会、柏斯音乐集团、乡村教师培训志愿者联合会携手举办,音乐会后,还举行了2016年度“爱只因有你”公益活动“最美志愿者”颁奖仪式。

  记者 刘超 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