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北大燕京学堂里的“使生座谈会”

作者:刘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9 18:00:49

  “副院长先生,请问我是否可以申请到燕京学堂读书?”4月19日,东盟十国使团访问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并与在校学生座谈。在学堂副院长JohnHolden介绍学堂的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时,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不禁“插嘴”提问,引发在座使团成员和学堂师生的一阵笑声。

  面对陈汉成的“入学申请”,JohnHolden解释说,“燕京学堂”首届学生于2015年9月入学,招生对象为全球各高校2015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北大为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并安排集中住宿。“我们在招生和培养中非常重视‘多样性’,因此我们十分欢迎您加入我们”,JohnHolden风趣地补充道,“不过在招生时,我们原则上录取26周岁以下的本科毕业生,所以能否入学要看您的年龄了”。

  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敏伦则关注东盟国家留学生在燕京学堂和整个北大学生中的比例。燕京学堂院长袁明介绍说,在首届学员中,有2名新加坡学生和1名越南学生。下学期即将入学的新生中,东盟学生比例进一步增加,预计有1名越南学生、1名马来西亚学生、2名泰国学生和2名新加坡学生。

  “请问为什么北京大学的英文要用Peking而不是Beijing?”“作为来自印度的留学生,你怎么看待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在随后的使团与学生代表自由座谈时,敏伦同印度留学生KeshavKelkar以及中国学生缪舒瑾、肖琳琳就燕京学堂的学习生活、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敏伦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和缅甸是天然的近邻,两国在长期的交往中也发展成为关系亲近的兄弟友邦。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东盟和缅甸都希望能够继续扩大和深化同中国的交往,将合作关系推进到更高层级。他还特别强调教育领域的合作,“缅甸需要有更多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先进的经验,我们也欢迎中国学生到缅甸留学,在开放、多样的项目中实现交流。”

  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的缪舒瑾现在是政治与国际关系方向的研究生。她告诉记者,在交流中她向敏伦提问了一些关于中国和东盟关系的问题。“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敏伦先生将东盟看作一个整体来看待同中国的关系,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理解与合作。”她还表示,有很多问题没来得及和大使先生深入探讨,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做更多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