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外国语学校家长:部分学生病情加重 搬迁费我们众筹

作者:吴意茹 温雨婷 来源:未来网
2016-04-19 17:58:00

  未来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吴意茹 温雨婷 特约通讯员 刘海)“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孩子的症状与常外的土地污染有关,但是谁能给我保证说,这一切和毒土地无关呢?”江苏省常州市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常外”)的一位家长向未来网(微信公众号lovek618)记者表示,他的孩子今年七年级,入读常外不过一个学期不到的时间,寒假的时候去医院检查,发现孩子有甲状腺和淋巴肿大的症状。

  面对孩子们不断出现的症状,家长们感到非常担忧,“我们家长的诉求是学校先过渡性搬迁,搬迁产生的费用我们家长愿意共同分担。”

  未来网记者从现场看到,常州外国语学校距离涉事被污染地块的确非常近。

常州外国语学校家长:部分学生病情加重 搬迁费我们众筹

  常州外国语学校距离涉事被污染地块非常近。未来网特约通讯员 刘海/摄

  事件回溯:早在1月就已经事发 官方正面回应情况说明

  而据记者了解,事发并非突然。上一次此事被曝出是在今年1月。

  早在今年1月,有媒体就曾报道:常州修复“毒地”,导致一墙之隔的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出现皮肤过敏、咳嗽、流鼻血等不良症状。随后当地报纸“常州日报”对此辟谣,说那里根本没有化工厂;2月底,财新网对此事报道;3月,常州环保局在学校周边执法,认为没有臭味。

  据“常州环保局”3月21日微博,今年3月18日夜间,“市环保部门组织对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环境开展巡查巡测, 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环境无异味。”

  4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新址后,有近500名学生身体出现异常,个别学生被查出白血病、淋巴癌等恶性症状。家长怀疑与学校一路之隔的化工厂污染地块有关。调查也发现,污染地块部分污染物超标近10万倍。

  当晚,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成立联合调查组。18日,教育部表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启动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机制,由国家督学牵头赴当地进行专项督导。

  4月18日,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央视报道反映‘常外’相关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说明指出,常州市卫计委组织成立医学专家组,定期分析学生健康状况,并结合学校卫生要求,指导做好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

  说明数据显示,2016年1月11日至2月29日上午9时,全市8家医院共接诊常外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检查结果正常的464人,部分检查指标异常133人,其中:甲状腺结节71人、颈部淋巴结肿大22人、甲状腺结节伴颈部淋巴结肿大17人、肝功能异常5人、肾功能异常8人、支气管炎3人、桥本2人、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1人、WBC<4000的4人。并对133位检查指标异常学生进行随访,其中124人随访成功,9人未随访到,16人随访指标恢复正常。

  据专家组组长、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华飞介绍,学生检查异常的指标是否与学校土地污染事件有直接关系,专家组还在研判。

  校方:最早出现异味是2015年12月中旬

  说明中提到,今年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目前,全校应到校的2451名学生中,除1人事假、4人病假、5人正在办理转学手续外,其余学生全部到校;210名教师中,除3人病假外,其他教师全部到校,学校教学秩序正常。

  随后,记者联系了常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

  曹校长介绍,最早在2015年12月中旬,她开始觉得空气中弥漫着异味,随后部分学生开始反映有异味。到12月31日,异味特别浓。

  2016年1月4日,第一次有家长向她反映相关情况,随后家长开始要求区政府介入,

  1月12日学校提前放寒假,并开始委托各方面公司做环评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环科院:事件源头是施工方执行出了问题?

  然而,自2015年8月在各项环评检测合格后,常州外国语搬进新校址,到去年12月异味弥漫。这股异味从何而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常州市环境科学院院长徐圃青。

  徐圃青介绍,对于此次发生的污染事件,本应该是有毒地块完成无毒化处理之后,学校才能够搬迁。而原本无毒化处理的施工工程在2014年4月开工,最晚到2015年6月完工。

  然而施工中间却因为接纳被污染土方的水泥厂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不能正常接纳被污染土方。截止到2015年12月底,也才完成整个无毒化处理工期的一半。

  而2015年8月,常州外国语学校就已经搬迁到了新校址。

  徐圃青说,除了因为水泥厂的原因延误了整个土地无毒化处理工期之外,施工方的违规施工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原本针对被污染土方制定的处理方案是“封选翻晒”,即封闭处理、选择性地进行翻晒,去除土壤毒性。然而实际上工程执行方并没有按照环科院给的方案落实。

  按照环科院给出的方案,施工方应该建一个带顶棚的临时厂房来处理这些有毒土方,然而实际处理时仅仅是在土方上覆盖了一层薄膜。而据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反映,最初施工时,连薄膜都没有。

  “我们需要把有毒废料拖出来运到水泥厂,水泥厂接收了,我们才能施工,水泥厂不接收,他们没法开工,这些有毒土方无处可去。” 施工方常州黑牡丹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李飞向未来网通讯员表示,他们对此也是“有苦难言”

  一直到2015年12月,施工方才再次启动对被污染土方的运输与处理工程。而正是这一次施工,让异味散发了出来,引起了学校的重视。

  2016年1月初,在“常外”学生家长向当地区政府反映之后,区政府当即勒令施工方停工,紧接着改变将被污染土方运往水泥厂的方案,原地用黏土对被污染土方做了覆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