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农技推广中心住村工作组让农民见证科技力量

作者:李宝珍 刘炜明 刘春惊 来源:人民网
2016-04-19 17:33:27

  4月19日,新疆轮台县农技推广中心住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工作组的住村干部一大早就聚集在村委会大院,谋划着即将开始的免费发放小麦除草剂活动。按照住村工作组的计划,此次活动将累计发放除草剂3400余袋,惠及全村3400余亩小麦、245户村民。

  据统计,每年因麦田杂草与小麦争肥争水所造成的粮食损失率约为3%-5%。鉴于目前气温回升较快,住村工作组瞅准时机,及时发放小麦除草剂,并开展药剂使用技术培训,努力为全村小麦田间管理“保驾护航”。

  在活动现场,住村工作组副组长刘春惊向村民们介绍:“此次发放的小麦除草剂名叫‘苯磺隆’,其在安全使用时不会对小麦产生药害。喷洒该药后,麦田常见杂草的生长发育将得到有效抑制,并在数天内陆续干枯死亡。”刘副组长一口流利的维语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瞬间点燃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

  在住村干部耐心细致地讲解下,村民们学习了使用除草剂的注意事项。闻讯赶来的村民克里木·肉孜开心地说:“杂草危害大,我正在为选择合适的除草剂犯愁呢。听住村干部这么一讲,我心里有底了。我要把这17袋除草剂都用在我的麦田里。到时候,欢迎住村干部来给我指导指导。”

  村民们的热情感染着住村干部,其求知若渴的态度也进一步激发了住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为了让村民品尝农业科技的甜头,该住村工作组不仅给村民免费发放除草剂,还将走入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小麦田间管理的跟踪服务。

  据了解,住村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该住村工作组积极想办法、出点子,在村委会干部的协助下,以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为抓手,切实做好住村工作。目前,住村工作组已累积举办农业科技培训活动5场,发放农技服务口袋书200余册、农技便民服务联系卡300余张。

  住村工作组组长苏玲表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农技干部的干事热情,使农技干部获得了从不同角度看待农业增产增收、提质增效的机会,为农技干部提供了展现新作为的平台。(通讯员 李宝珍 刘炜明 刘春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