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四大行动助力“扫黄打非” 一年立案查处案件千余起

作者:傅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9 17:33:48

  中新网长沙4月19日电 (记者 傅煜)一年撤销中央新闻单位驻湘机构33家;收缴非法出版物62.2万件;立案查处“扫黄打非”案件1280起……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19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去年以来,湖南对各类出版物市场严加监管,敢于亮剑,“扫黄打非”四大专项整治行动战果累累。

  据悉,这四大行动分别是以查缴违禁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为主题的“清源”行动,以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为主题的“净网”行动,以打击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及新闻敲诈为主题的“秋风”行动,以打击非法少儿类出版物为主题的“护苗”行动。

  一年来,湖南共出动检查人员6.3万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3.6万个次;收缴非法出版物62.2万件,其中违禁出版物7.5万件,侵权盗版出版物29.2万件,其他非法出版物25.5万件;立案查处“扫黄打非”案件1280起,其中6起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处置网络有害信息28610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25个。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反非法违禁出版物处处长后毅介绍,在“秋风”行动方面,去年以来,湖南通过对全省的记者站进行清理整顿,共撤销了33家中央新闻单位驻湘机构,同时注销了30家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清源”方面,去年通过机场、海关查获境外流入违禁出版物600余种,查获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我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扫黄打非’形势。”后毅表示,从国际上看,在中西文化交流更加频繁的同时,文化思想的交锋也更加激烈,文化思想斗争更加复杂。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和改革进入深水区,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也日益凸现,这些或多或少都会反映到出版物上。

  “清源”仍是今年湖南“扫黄打非”的工作重点。该省将对境外入境人员行李物品实行100%通关查验,集中整治利用寄递、运输渠道传播违禁出版物行为,严肃查处印制、销售、传播违禁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