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女子监狱狱内亲情帮教:情播撒新生希望

作者:周静 施峰 来源:人民网
2016-04-19 17:33:23

  “都是妈妈的错,是我害了你一辈子,请你原谅妈妈吧……”服刑人员阿某向女儿忏悔着,女儿则抱紧母亲说:“妈妈,爸爸在还在家里等我们呢,我们都要好好的,争取早日出去和他团聚。”日前,新疆女子监狱服刑人员亲情帮教活动现场的52名同在狱内服刑的亲属彼此相拥、双手紧握、满含热泪,相互倾诉着,场面感人。

  近年来,新疆女子监狱把在狱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情帮教活动作为教育转化服刑人员的重要举措之一,用母女、姐妹之间的真切期盼和深情关怀提升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有效促进了监管改造工作稳步提升。

  母爱难禁,真诚忏悔。服刑人员阿某,因受到极端思想的毒害,不仅害了自己,还害了女儿,母女俩先后被判入狱。入狱后,通过监狱开展的各类学习班,她对极端思想有了新的认识,但心中仍然无法释怀的就是对女儿的愧疚。当民警告诉她可以与女儿亲情会见的消息时,阿某却因不知如何面对女儿而顾虑重重。

  在会场等待女儿到来时,现场响起了《母亲》这首歌,阿某留下了忏悔的泪水,她对民警说:“我入监以来通过学习,才明白自己是多么的愚昧无知,害了自己、害了最亲爱的女儿,如果女儿不原谅我,我该怎么办?”正在她忐忑不安时,阿某的女儿走进了帮教现场,看到女儿的阿某,她双手颤抖双眼含泪前抱住女儿,泪水撒在女儿的衣领和肩膀上,并不停的重复着:“妈妈对不起你,对不起你啊……”。

  服刑人员海某与姐姐布某2014年因寻衅滋事罪入监服刑,今年12月他们即将于与家人团聚,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姐妹俩在接见时,手拉手,互相询问着在监狱改造的收获,并一直用学到的汉语进行对话,姐妹俩互相鼓励着,相约要在剩余的刑期里学好双语,提高思想警惕,绝不再被极端思想所蒙蔽,并表示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家乡、为社会做出贡献。

  爱传递浓浓暖意,情播撒新生希望。狱内亲情帮教活动的开展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了监狱对她们的帮助和关爱,看到了狱内亲人的变化和进步,极大的激发了她们的改造热情,更增强了改造积极性。(通讯员 周静 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