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作者:陈媛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18 20:42:00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腾讯娱乐专稿(文/陈媛 编辑/雷海川)

  《火锅英雄》上映了,洞子火锅4人组的“脏范儿”都很有突破,但玩玩妹想到,随着电影票房稳稳过3.5亿,人气大幅看涨的却是片中饰演劫匪的4枚小鲜肉。

  影片开头,戴着《西游记》师徒面具的4人让人眼前一亮,身形消瘦,走位还特别《枪火》范儿,引人瞎(不是错字)想。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结尾4人摘下面具,露出真容,围观群众直呼“投降”,这荷尔蒙四溢的年纪,这销魂的校服,这吊吊的表情和站姿,简直就是《热血高校》的翻版啊。

  导演杨庆说,因为不喜欢劫匪一出来就是满脸横肉,所以制造了反差。可是,导演你早知道观众会因为这几张脸,原谅他们是劫匪的事实吧?!哎,莫名乱入还跟他们打到血肉模糊的七哥和他的真 古惑仔们,也是real可怜。

  不过,很可惜,片中没有交代太多4个人的前尘往事,除了唐僧其他人也几乎没有什么台词,于是围观群众开始呼吁导演给他们拍前传。

  听到群众的呼声后,我们找到了4位小鲜肉,对他们一一进行了摸底排查,结果发现4人不仅外表环肥燕瘦,内心也是XX,个个都很有想法,绝对不是那种量产的让人脸盲的小鲜肉。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唐僧”王彦霖——天然呆萌的天才演员

  曾在《无心法师》中饰演顾大人,是4人组中观众熟悉度最高的。乍一看一张霸道总裁的脸。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但因为在剧中收放自如的喜剧表演,收获了“顾萌萌”“顾白甜”等一大堆外号,还被称为“行走的表情包”。

  带着“这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的疑惑,我开始打宣传方给的电话。一开始没打通,但没过两分钟就拨回来了。

  第一个让人想不到的是,打来电话的竟是他本人,因为,电话中传来的这个声音,并不像他在《火锅英雄》《无心法师》中那么有辨识度,一度让我误以为他是助理或经纪人。

  第二个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的说话风格也与或跋扈或逗比的银幕形象相去甚远,回答问题没有套话,言简意赅,字数一般不超过问题的二分之一。感受一下。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我是惜字如金的分割线———

  “据说你们4个都是提前两个月左右进组,每天训练十小时,3000组拳,2000组腿,最崩溃的时候你会怎么激励自己?”

  “倒头就睡。”

  最后雨中逃跑的戏背着钱袋子跑那么长时间,现场大概拍了多少条?

  挺多条。

  “打戏都是亲自上阵吗?受伤了吗?”

  嗯,挺多的,但没《无心法师》多。

  “你和陈坤的对手戏最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因为是真打,害怕伤到自己和对方。”

  “听说你们4个都会给自己的角色写人物小传,你编了什么样的故事?”

  “我忘了……”

  “……”

  ———我是惜字如金结束的分割线————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怎么样?是不是特别能体会记者当时的心情!

  不过,王彦霖的这种表现,却并不是在耍酷。

  当电影君问起他为何吃素时,他也只是回答了“在东北老家看到很多人吃狗肉,我觉得太残忍,就吃素了”,并没有再借题发挥。而在“猪八戒”李九宵的回忆中,王彦霖连吃起素来都特别呆萌,因为每次当他用捏死蚂蚁来吓唬他时,他都是哎呦呦地求着李九宵把蚂蚁放生。

  在被挫败感逼到“墙角”后,电影君忽然问起,是不是私底下很少表达自己的情感,他稍微停顿思索了一下,答道:“的确是这样,我一般没事都是在家待着,其实挺无聊的”。这句话反而打破了之间问答蜜汁不搭的节奏,也让电影君恍然间看到了电话那头站着一个挠挠头露出憨厚笑容的男人。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更有趣的是,当电影君表示问完问题、采访可以结束时,他忽然一字一顿道起歉来:“不好意思,好像也没回答出什么来。”电影君忍不住笑了:“没关系,这就是你本来的性格嘛。”电话那头也发出了释怀的笑声。

  不能否认,这样的对话之所以诞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个刚刚引人侧目的男演员,还没来得及学会对着媒体“添油加醋”,但无论如何,一个演员身上这一刻的纯朴,仍然是珍贵的。

  但也正是这样的反差,王彦霖让电影君想到了韩国大饼脸影帝宋康昊,私底下大隐隐于市,如果没看过他的电影根本就看不出来他是一个演员,但一站到镜头前就是个戏疯子——一个天才型的演员。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孙悟空”尹昉:最好的表演献给母亲

  孙悟空,曾在《蓝色骨头》中饰演男主角,是4人组中最为文艺片影迷熟知的,因为他合作过的最大牌的导演,正是中国摇滚乐教父——崔健。

  比起演员,尹昉身上更有社会影响力的标签,其实是舞蹈家。尹昉2012年离开北京现代芭蕾舞团后,一直以自由舞者的身份活跃在舞坛,创作的舞蹈曾多次入围各种顶尖国际舞蹈大赛,还曾受瑞典瑞士文化基金会支持赴瑞士参与艺术家驻留计划。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崔健就是因为看了他的舞蹈,认为他自然、内敛又有爆发力,最终选中他主演《蓝色骨头》。而《蓝色骨头》的精彩表现,又成全了他和《火锅英雄》的缘分。

  对尹昉的采访,也是通过电话进行的。他的“话风”,和电影君预想的差不多,彬彬有礼,不疾不徐,一个身着宽松棉袍、精瘦但神采奕奕的舞者形象跃然眼前。回答问题时也不习惯绕弯子或者开玩笑,而是有话直说。

  但他也并不会像纯朴青年王彦林那般天然呆,深厚的艺术修养决定了他对事物有一套非常丰富又自洽的解释和升华,和他微博的风格非常一致。

  比如穿豹纹内裤半裸躺在地上这件事,一开始他的内心是拒绝的。但因为和陈坤身材相仿,尹昉被选定饰演的是被陈坤冒名顶替的孙悟空,片中被陈坤和喻恩泰打晕脱下劫匪制服时,他只能穿着一条豹纹内裤躺在地上。这让他舞者的好身材一览无遗,却也让他要接受剧组成员的“群嘲”。不过,害羞的他还是以好玩的心态接受了:“虽然不是自己的风格,但是套在身上之后发现也有另外一种喜感。”多好说话的人啊!

  再比如,还是那个“3000组拳,2000组腿”的恐怖训练过程,在他的回忆中,却变成了四个人在一起训练,一起吃苦,互相鼓励,“仿佛回到了校园时代,有时候会变得非常享受”,肉体的疼痛变成了满满的艺术感受力。

  还有人物小传的事儿,就属他想得最多。孙悟空有一个非常经典的细节,一个装钱的袋子在打斗中被撕裂,人民币满天飞,被捅了一刀马上就要领盒饭的尹昉,忽然在人民币雨中满足地笑了,不远处看到孙悟空被捅的唐僧忽然就暴起了。就为这么一个细节,尹昉想出了这样的小传:“我和唐僧是孤儿,从小一块流浪,感情一直是最深的。后来到了重庆结识了八戒和沙僧,开始一起想做很多事情,但是被社会的不公平给打压了。后来我们收养一个了小妹妹,也是孤儿,得了绝症,我们需要一大笔钱,才去抢劫金库。当然最后这个版本没有统一,但在我这儿是比较成立的。”

  这个剧情,和《烈日灼心》都有一拼了,电影君当时就是一脸大写的服气!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不过,最令他自己、也是最令其他3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尹昉和母亲的故事。

  训练过程中,母亲忽然患上不治之症,这让尹昉萌生退意,并且计划带着母亲去世界各地旅行。但母亲不忍心他艰苦的训练都付诸流水,坚持让他留下,并主动前往剧组陪伴他,直到病重被送进医院。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除了日常的训练,尹昉还会抽时间去跑步,因为“这可以让我释放一些负面的情绪。”

  拍摄结尾那场打戏的过程中,母亲去世了,尹昉非常难受。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尹昉没完成守孝就回到了剧组。看上去太过文静的他,却没有因此而要求任何特殊对待,甚至为了不给别人带来困扰,他都极少在3个同伴面前流露悲恸的情绪,就连坐在车上想起母亲流泪时,都不会发出声音,给只有肩膀在微微抖动

  不过,到现在为止,他也没有后悔做了这个选择,因为《火锅英雄》也是“完成我妈妈最后希望我完成的一个心愿”时,说这句话时的尹昉已经哽咽,但他依然十分有礼貌对电影君不停地回以谢谢后,才挂掉了电话。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现在的尹昉,十分自由地游走在舞蹈和表演之间,除了一年坚持完成几场舞蹈表演之外,剩下的时间完全可以自由支配。而且,他现在也找到了更好的将舞蹈与表演结合的方式——给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学生上身体训练课,并且正在致力于相关课程开发。他告诉我们,身体训练是演技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欧洲已经非常重视了,上海戏剧学院现在也想改革,自己正好在形体和表演方面都有经验,所以非常愿意做这个先驱者。

  “一个自由而又丰富的灵魂”,这句在这个时代已经开始略显矫情的话,放在尹昉身上,似乎刚刚好。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猪八戒”李九宵:不会一直是山寨的“小栗旬

  李九宵因为在试镜视频中,忽然举刀捅向狰狞的面孔,吓得导演杨庆电脑差点掉地上,而被选中演“猪八戒”。但实际上,这个彝族的男孩,非但不肥,而且还是标准的男模身材,因为片中一头长卷发扎成小辫后,酷似《热血高校》小栗旬,被称为“彝族小栗旬”。

  这个称号,给他带来了好处,让他至少从外表上瞬间就能从四人组中脱颖而出。也给他带来了坏处,很多人希望他能一直把小栗旬扮演下去,然而这并不是他想要的。谁愿意顶着别人的名字过一生呢,哪怕他是有史以来最有才的达芬奇或者最有女人缘的卡萨诺瓦。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采访李九霄的时候,他和上一家经纪公司解除了合同,还没有签约新的经纪公司,没有助理陪在身边,一个人晃晃悠悠到了《火锅英雄》制片方的办公室。对于我见此状表现出来的惊讶,他轻描淡写地说,“我还算是比较能自理生活的,我会做饭,还会收拾屋子,也会泡茶。”这么说来,的确挺有说服力的。

  剪短了头发的李九宵,其实已经看不出太多小栗旬的影子了,一颦一笑都显得活泼明朗了许多。不过一袭黑色呢子大衣,勾勒出的匀称修长的体形,依然让他看起来酷似一个日系型男。

  李九宵也是4个人中最接近娱乐圈中人气质的人,非常聪明,超级贴心的那种聪明。刚在镜头前坐稳,他便问起电影君,今天需要回答什么?心中有数后便迅速进入状态,几乎每个问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抓到回答的重点。而且讲起故事来有细节,也有趣。

  听到他是那种很man的小鲜肉时,李九宵先是故意搞了个笑,“很闷?我们哪里很闷了?”吓得电影君立刻回想刚才的发音人?然后继续自己铺梗自己搞笑,“中国需要有些爷们一点、硬气一点的角色、演员出来,XX狼那个男装不是也打了广告了,咦,这个不算是做广告吧?”

  聊到韩国武术指导严苛的动作训练给他带来的改变时,一番对话更是让电影君和摄影师都要直接笑翻——

  “可以这么说吗,你现在算半个会打架的人了?”“对啊,我现在都不害怕了,半夜出去碰到几个坏人,估计我还是能撑个几分钟的吧。”

  “万一有小偷再偷你东西被你发现,你都会直接搏斗?”

  “想都不用想,肌肉记忆,往后直接就搂一拳了。”

  “尹昉、王彦霖回忆起这段日子,说你们四个一起训练的感觉就像上学那会一样。”

  “对,我记得我掉了8斤肉。一开始我跟王彦霖说,训练完以后我绝对会变成一个肌肉男。然后有一天快开拍了,我坐在地上休息,光着上半身,王彦霖突然哈哈哈在那儿大笑,我说怎么了,他说‘九霄,你还记得吗?你当时跟我说的是你想变成一个肌肉男,你看你现在这样儿!’。我一看,变成排骨男了。哈哈哈。”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为角色设计的人物小传中,尤其能看出李九宵乐观热情的性格。造型师为他设计的鞋子是北京片儿懒子(布鞋),他就把自己设定成一个北京胡同串子。

  抢劫时他和沙僧搭档较多,拍抢劫戏前,两人商量拿到钱干什么最开心?旅游!还想好了去哪儿群儿……结果我们就在片中看到两人把打包好的钱交给唐僧后,乐得美滋滋的,像俩小屁孩。

  “我想的是我们抢完钱以后,就可以幸福生活去了。”

  不夸张地说,这么一张阳光灿烂的脸,如果不能让观众原谅这群劫匪,那还有什么能呢?(手动蜜汁微笑)

  说回“小栗旬”。“我现在也不怎么担心这个(山寨小栗旬),现在找我的戏多了。这是大实话。”

  保持聪明的同时,还能享受着一份笑点并不离奇但又自带萌属性的自得其乐。看着眼前这个李九宵,忽然想起了导演杨庆对他的评价:“他是个有灵魂的孩子,他信这个世界”。这句初看略装bigger的话,现在看来倒是有点道理了呢。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沙僧”张亦驰:为了当演员学导演,可还行?

  演员之前,张亦驰首先是一个影迷,一个看了无数电影、崇拜老牌影帝詹姆斯·斯图尔特的影迷,所以,跟他的对话,真的不像是在做采访,而是在和一个影迷朋友聊天——无独有偶,詹姆斯·斯图尔特也是电影君的爱豆呢。

  提到角色,他会滔滔不绝谈起他的偶像詹姆斯 斯图尔特,“他在演卡普拉的喜剧的时候,节奏感、停顿和他的尴尬,他在利用一个小道具的时候出现的那些状态,肢体的状态都给我很大的启发。”拍摄《火锅英雄》期间,张亦驰还在亲自翻译这本书。“猪八戒”李九宵曾如此形容这个画面:“看到他坐在桌子前面看书的背影,有一瞬间我都觉得,如果我是女孩子的话,我会爱上他的。”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后来,张亦驰在拍摄动作戏时眼角受了伤,缝了几针,不得不包上纱布,这反而成了让他更为显眼的一个细节——跟剃头后受伤的樱木花道神同步。就这么个细节,他也要跟电影挂钩,因为这跟《黄建三镖客》中出演“坏家伙”的演员,没来由的断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训练最痛苦的时候,他则是靠着听《洛奇》五部曲的旁白和主题曲挺过来的。总之,这是一个只要有任何事情可以和电影沾边,幸福指数就能满载的男孩。

  这样的影迷,即使在电影君成为影迷多年后,都很难看到。而张亦驰竟然还把它变成了自己的事业,真的是令人羡慕又嫉妒。

  可是,这样幸福的存在感,直到高中才被张亦驰发现。他出身于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对他非常苛刻,一直想方设法让他上最好的学校。可是,他的学习成绩并不出色,长相也不算帅气,在状元频出的101中学里只能成为一个“路人”,“每天坐着班车来,坐着班车走,身边的女孩永远不会多看你一眼,学校的风云人物永远不会有你。” 张亦驰回忆起来还是略显害羞。

  直到他加入了戏剧社。本来只是为了发泄一下的他,忽然找到了“立锥之地”。一次,一个由他编排的英语短剧在学校公演,投入演出的他生平头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忘我”。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表演中,他还在台上喝了酒,当时来看演出的学生都很沸腾。结果到了后台,校长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对他说不错。“当时觉得自己终于有用处了!”这件事情之后,他坚定了报考中戏的决心。

  不过,因为声乐形体技巧不够,他没有考上表演系,而是阴错阳差进了导演系。但他马上发现,这其实是一个财富,因为每个同学排电影的时候,他都会踊跃去当演员。最终,张亦驰通过这种方式,完成了“曲线救国”。

  没错,即使看了那么多电影,也爱写影评发微博,但张亦驰的终极理想仍然是成为一个演员。

  当导演?也许吧,有机会的话,作为一个北京人,他想拍一部《顽主》米家山那样的充满时代气息,又发生在北京的故事。

我们鉴定了这四块鲜肉,结论是:不火天理难容

但也许是《火锅英雄》前传之《鲜肉大盗》也说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