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者”乐视 用“免费”成就23.2亿的最好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6-04-18 11:22:00

  于硬件产业而言,最大的痛点是信息不对称、科技不发达与渠道单一所导致的高成本,而最终买单的人却是用户。

  就好比当人们为了追求生活体验上的提升,会花高昂的价格买一台所谓的“智能电视”,却发现,操作粗糙,内容匮乏。既配不上智能之名,又担不住电视之职。用户体验无疑是糟糕的。

  因此,这让硬件免费,同时提供海量优质内容的乐视生态愈发的性感起来。

  于传统硬件而言,这是“最坏的时代”

  产品的同质化导致利润衰减,同时随着价值认同的改变,用户已经逐步形成新的消费价值观,这使得硬件开始向生态时代转变。

  “用户不再为非核心价值,即品牌溢价、渠道价值、推广成本买单,甚至是不再为硬件本身买单,而只为内容,高品质的服务等核心价值买单。”

  谈及内容,众所周知,乐视在版权战役中占了先机,不仅仅是拥有《爵迹》《盗墓笔记》、首部中美合拍片《长城》等超级IP的或独家或首发版权,同时《太子妃升职记》更证明了乐视对于高质量原创内容的生产能力。

  因此,乐视可以承诺会员包括影院接档新片超过50部,其中独播大片24部,平均每月两部;500集热门独播大剧,精选1000集海外影视剧,3000+影视会员片库等专享服务。

  这之中,影视超级会员,作为基于家庭大屏消费场景的服务,提供包括4K、杜比全声等高品质体验,囊括电影、电视剧、音乐、在线教育等多个垂直领域服务。

  乐次元会员,基于移动端、更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在满足二次元群体对于内容层面的消费的同时,满足年轻人在虚拟世界里尤为重视的弹幕等交互体验。

  而宣布已完成80亿元融资的乐视体育,自成立至今,已拥有310项顶级赛事、超过10000场赛事的版权,其中72%是独家权益。受益于此,全新推出的乐视超级体育会员在全球拥有最多的赛事特权,将大大超过ESPN、SKY等老牌付费电视频道,其中专享精品赛事不少于1500场。

  所以,这不单单是硬件行业的变革,对内容行业亦充满意义。

  所有做内容的人都希望从资本层面获得行业的认可,即内容本身是有价值的,而不是只能靠广告实现盈利,乐视赋予了内容变现更多的可能。

  事实也证明,乐视的选择是对的,414硬件免费日最终战报——全生态总销售额23.2亿元,乐视会员总收入达到20.2亿元,其中乐视超级影视会员、乐次元影视会员销售额超16.9亿元,乐视超级体育会员超3.3亿元。超级电视销售量54.9亿台,超级手机销售量58.2亿台。

  比起仍在追求内容免费苦苦经营硬件的其它竞争者,正是由于深谙行业痛点与用户需求,乐视建立的会员3.0模式(即构建内容+体验+服务),成了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因素。

  当然,硬件免费不仅不代表质量差,反而作为基础服务,要支撑起整个高品质内容和服务的产出,所以乐视超级电视必须要更优秀。

      你以为乐视疯了,却不知“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首先,乐视构建的生态里,硬件无论是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还是汽车、自行车,任何一个端口都是内容触及用户的入口,难道在入口上挣用户的钱是明智的吗?答案不置可否。

      而内容作为基础服务,无论是文本、图片、还是视频类的信息,最终都会实现价值观输出,形成优秀的IP,而乐视生态的玩法则会加速孵化IP的形成。

      所以当谈到商业化时,IP变现的方式有万千种,从广告、游戏、衍生品、线下体验店,到影游联动、影音联动,乐视影业前不久刚刚上映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就是一个不错的例证。于用户而言,在文明发达的今天,对于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也在逐步提升,而这个需求乐视可以满足。

      更进一步思考,通过乐视超级手机和超级电视的EUI,很多服务的边界被打破,用户可以通过硬件设备获得租车、叫外卖、导航,甚至是更多的O2O等多种服务,这种服务的价值将逐步被挖掘出来。

      而互联网时代,对于各个行业而言,尤为宝贵的用户数据,乐视也并没有忽视,细分市场使得用户数据更加规整,并反哺硬件、软件、内容、深度服务等多个环节,促使产业链优化,形成真正的商业闭环。

      对传统厂商而言,值得庆幸的是,乐视没有把机会泯灭,作为先行者,它为行业指出了方向,并拿出了强有力的证明,因此所有硬件厂商都可以通过多元化的合作,通过服务获取价值,实现发展。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雨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