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弹劾案今天迎“摊牌”时刻!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网
2016-04-17 13:38:13

巴西总统弹劾案今天迎“摊牌”时刻!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 巴西国会众议院16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就有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弹劾案展开最后辩论,并定于17日举行正式表决。众议院表决结果虽然不意味着“盖棺定论”,但如果“放行”弹劾案,由参议院进一步审议,罗塞夫将不得不暂时离职,由副总统代行总统职权。

  【各作最后努力】

  罗塞夫当地时间16日晚些时候现身首都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会见在那里举行声援活动的支持者。组织者期望这场活动将吸引超过10万名罗塞夫支持者。

  这被外界视作罗塞夫在最后关头的罕见公关之举。受弹劾案困扰以来,罗塞夫两个月来从未发表过全国电视讲话,仅接受媒体采访,也很少离开总统府出席外面的活动。

巴西总统弹劾案今天迎“摊牌”时刻!

  这张由巴西总统府4月13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巴西总统罗塞夫在首都巴西利亚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被视为罗塞夫盟友的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15日晚发布一段声援罗塞夫的视频,誓言将“挫败弹劾企图”,“就此了结这场危机”。

  根据法律,如果得不到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即513个议席中的至少342席支持,针对罗塞夫的弹劾案将宣告失败;一旦弹劾案获得通过,进而得到参议院受理,罗塞夫须离职180天,总统职务由副总统代理。此后,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表决,如果三分之二议席支持弹劾案,罗塞夫将被罢黜,由副总统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巴西总统弹劾案今天迎“摊牌”时刻!

  4月11日,在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一名女子高呼口号反对弹劾总统罗塞夫。 新华社/路透

  依据几家巴西媒体的调查统计,支持弹劾罗塞夫的阵营可能已经掌握足够让弹劾案通过的支持票。

  已经倒戈的执政党昔日盟友巴西民主运动党众议院领袖莱昂纳多·皮奇亚尼说,不管17日的表决结果如何,巴西都将迎来“这一进程的决定性阶段”。

  【示威现“柏林墙”】

  根据计划,支持和反对罗塞夫的阵营16日和17日将在巴西利亚、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主要城市组织大规模集会,表达各自声音,等候弹劾案表决结果。

  巴西警方则如临大敌,加强在各城市维持秩序的力量。路透社报道,警方在国会大楼周边设立了长约1公里的铁栅栏,用以隔离分属支持和反对阵营的数以万计民众。这段栅栏被示威者戏称为“柏林墙”。

巴西总统弹劾案今天迎“摊牌”时刻!

  4月16日,警方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国会大楼周边设立了长约1公里的铁栅栏,用以隔离分属支持和反对阵营的数以万计民众。 新华社/法新

  在里约热内卢,警方在知名景点科帕卡巴纳海滩上同样设立了隔离线,防止支持者与反对者发生冲突。

  “我非常担心会发生暴力事件,考虑到即将出炉的表决结果以及聚集的人员规模,”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主席罗热里奥·罗索说。

  【反贪腐有“歧视”?】

  随着弹劾程序进入关键阶段,外界出现部分“同情”罗塞夫的声音,认为弹劾之举存在“政治动机”。

  罗塞夫16在《圣保罗报》发表专栏文章,坚称自己“清白”,而不少支持弹劾她的人却腐败缠身,希望通过弹劾她来摆脱针对自身的腐败指控。

  反对派先前指认罗塞夫政府2014年的财政存在违法行为,主要为未经国会许可向国有银行举债,以履行她2014年竞选连任时所作的增加开支承诺。罗塞夫并不否认上述行为,但坚决否认此举违法,理由是先前多届政府都有上述行为。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认为,罗塞夫政府并不存在明显的违法行为。

  与之对比鲜明的是,眼下致力于弹劾罗塞夫的不少重量级人物均面临贪腐指控。

巴西总统弹劾案今天迎“摊牌”时刻!

  2015年12月15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国会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左)在警察搜捕其住处后离开。 新华社/美联

  比如,在推进弹劾案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的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受到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困扰,被指证收受数百万美元贿赂,将不法收入私藏在瑞士银行;已经加入“倒罗塞夫”阵营的副总统特梅尔近期被指担任代总统期间也曾签署法令,允许向国营银行贷款以平衡账目,在库尼亚否决一份有关弹劾特梅尔的申请后,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本月初就一名律师的上诉作出裁定,要求众议院接受弹劾特梅尔的申请。

  法新社报道,如果罗塞尔任期内离职,特梅尔和库尼亚分别是“第一顺位”和“第二顺位”总统继任者。“第三顺位”继任者是现任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眼下也受到相关腐败指控,包括避税和为其情人谋私利。此外,还有包括前总统卢拉在内的数十名政要或企业高管受到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牵连。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路易斯·罗伯托·巴罗索近日提及罗塞夫离职前景和其他政要所受腐败指控时感叹:“我的上帝啊!这就是我们的替代政府?”

巴西总统弹劾案今天迎“摊牌”时刻!

  3月17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反对党议员手举写着“马上弹劾”字样的标语,准备推动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程序。 新华社/美联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路易斯·阿尔马格罗15日访问巴西期间也为罗塞夫“抱不平”,认为让不少已经身陷腐败案的议员推动弹劾罗塞夫显得不公。

  “我们身边这一位(罗塞夫)没有在任何法庭面临过调查、投诉或指控,”阿尔马格罗说,“我们却发现那些在国会要评判她的人中,一些人已经受到指控,一些人正面临调查,一些人所涉的案件还有待裁决……(针对罗塞夫的)有关指控存在政治动机,并不适于弹劾程序。”(记者徐超,编辑朱瑞卿,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