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21岁美女妈妈脑死亡 捐献器官给6位陌生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4-17 10:34:50

  她没有看过刚出生的双胞胎儿子一眼,没有抱过他们一次,也没有给他们喂过一次奶,但她是最有爱的母亲。21岁的邵紫燕在昏迷和抢救50多天后去世,她的心脏、肝、肾已经移植给4位重症患者,她的眼角膜也将移植给两位病人,帮助他们重获光明。而她身后,留下数十万元医药费欠款。参与抢救和移植手术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得知情况后,将此事转发朋友圈,引起巨大关注,一天内,社会各界捐款超过26万元。

  邵紫燕是一位喜欢自拍的95后,在浙江嘉兴打工,计划下半年结婚。今年2月,邵紫燕因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昏迷,剖腹产下一对双胞胎后,经嘉兴和杭州多家医院诊断脑死亡。伤心之余,她的父亲邵万华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让她的生命在其他人身上得到延续。

  这个处在失去亲人悲痛中的家庭还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困难:邵紫燕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欠下了高额医药费,两个孩子因为早产身体孱弱,感染肺炎,治疗已花去五六万元。邵紫燕的未婚夫原本从事美容美发行业工作,在她生病后辞去工作照顾家人,目前也没有收入。在朋友建议下,他在一家众筹网站发布了求助信息,但只收到约3万元捐款。

  4月15日,参与邵紫燕器官捐赠的浙一医院协调员雍涵最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众筹信息。“我的朋友圈人不多,但很快我们医院肾病中心副主任吴建永也转发了。”吴建永是浙江著名的肾脏专家,参与了邵紫燕肾脏的移植手术。随后,浙一医院党委书记顾国煜及数百名医生护士都参与了转发。截至发稿时,各界捐款已达2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