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创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6-04-17 09:39:57

  江苏宿迁某淘宝店主蔡伟伟已经有6年电商经验,今年他创业的底气更足了:“检察官主动来帮着解决困扰我们的法律难题,我要给他们点个赞!”

  宿迁西边有个耿车镇,是个名副其实的“淘宝镇”,全镇拥有网店1250多家,年销售额200万元以上的网店就达117家。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近日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辖区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十条意见紧扣“平等保护”和“靠前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江苏省检察机关正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打破偏见,树立“平等保护”理念

  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护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要的就是打破旧理念。

  3月25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该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意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帮助企业防控风险,提高经营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据了解,最高检出台“18条意见”以来,无锡、常州、宿迁、淮安等市级检察院已出台或正在拟定落实意见,其中的核心就是平等保护。

  2015年是常州市检察院的“非公经济法治护航年”,该院专门下发实施方案,要求力争通过2年至3年的开创性探索,成为江苏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创新转型的示范点。该院制定的《关于服务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平等保护”细化为:对本地、外地户籍企业经营者实行平等保护,对国有企业、民营经济实行平等保护,对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实行平等保护;对企业、劳动者、相对第三人实行平等保护。

  今年3月8日,淮安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召开了一场座谈会,11家非公企业的负责人畅所欲言。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透露,《淮安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拟定之中。

  3月28日,无锡市检察院出台的意见中,第一条就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院检察长蒋永良说:“对非公有制经济实行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让非公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既是法治的需要,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

  精准打击,保护非公企业权益

  “检察机关及时迅速地作出批捕决定,避免了我们企业遭受更大的损失。”3月25日,江阴市某上市公司法务部负责人委托律师向江阴市检察院表示了感谢。就在这一天,该院依法从快批准逮捕了合同诈骗这家上市公司5000万元重特大案件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案件承办人承林峰作完全部批捕手续后,向记者说起了自己办理此案的紧张节奏,“原本20天的办案时间只用了9天就办结,在这期间要审核15本卷宗和大量银行清单、往来合同等,还听取了被害单位等各方面意见。”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江苏检察机关将“流程提速,监督提效”作为办理涉企案件的总体思路,对非公有制企业案件特别关注。

  在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案件受理环节,案件管理科会对案件进行初审,并对涉企案件进行标注。该院案管科科长乔莲娣介绍:“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监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发现其中的问题,提出宏观性的建议。”

  如何实现谨慎办理、精准打击?江苏省检察院去年下发的《关于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中积极有效服务全省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指导意见》中,要求慎重把握办案时机和办案节奏,慎重采取拘留、逮捕等措施,侦查活动严格限定在相关人员范围内,不对涉案当事人以外的其他人和其他项目进行“普遍化”排查、“拉网式”调查、“大呼隆”取证。

  今年年初,常州市检察院出台的《办理涉企案件指导意见》明确了“三项办案方针”,即尽可能维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存;尽可能减少有挽救希望企业的关门倒闭;尽可能支持涉案企业以兼并、重组等方式延伸产业链,增强企业家投资创业的信心。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范群介绍,检察机关在查办某厅级干部受贿案过程中,在找涉案企业负责人协助调查时,均视情形采取“适度避让”原则,询问时间一般选择在周末、晚上等非工作时间,询问地点由涉案企业负责人选择,询问时坚持理性平和、注重释法说理。

  靠前服务,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拿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来说,他们率先将政府采购领域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面向非公企业开放,积极协助我们集团在对外招投标中进行‘诚信与廉洁’查询。”

  徐镜人介绍,8年来,检察院累计为他们提供查询1711件次,先后有近20名“污点商人”被提前拦截在准入门槛之外,有效切断了不法商人围猎拉拢企业人员、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秩序的链条。“数十项上千万元以上的硬件投资项目无一发生内部人员职务犯罪,检察院功不可没啊!”

  泰州高港并非独一无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共介入300余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展预防犯罪和法律服务工作,帮助企业防控犯罪风险和经营风险。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据统计,辖区目前有5000多家企业,99.5%属于非公性质。2015年1月6日,“预防职务犯罪·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虽没有堂皇气派的装饰,也没有过多炫目的声光电技术,却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全国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

  “我们希望通过基地引导企业家们树立法治思维,学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说。

  近日,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鹏介绍了该院开展非公企业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打算。其中之一就是成立“非公经济领域检察预防服务中心”,建立非公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服务示范点,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包括犯罪预防、法律服务等做法,检察机关为非公经济服务,目的都在于引导企业学会运用法律提升自身治理能力,依法创业,规范经营,继而激发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