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等着翻的友谊实在太多 船不够用了

作者:黄啸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4-15 11:30:00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梗,让俩胖企鹅成为新近最火网红,各路人士都怀揣满腔业内苦水、无解焦虑和自黑求生热情。

评论:等着翻的友谊实在太多 船不够用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梗,让俩胖企鹅成为新近最火网红,各路人士都怀揣满腔业内苦水、无解焦虑和自黑求生热情,一头扎船上,然后咕咚一翻船。媒体、银行、航空、铁路、医院等都在以“翻船”求理解……这事几何裂变,光速无障碍全网覆盖,而不是像很多网络盛事一样,还没怎么地呢就转为侵权或者抄袭官司,原创喃东尼的心胸和视野起了决定作用。

  喃东尼是广告人,被骤红胖企鹅搞得崩溃层次丰富,第一层次:微博私信、微信后台动不动就甩给他一个链接,打开一看是某个公众号用了他的漫画,没署名也没标明出处……第二层次:侵权转发通通十万加,比自己的多。第三层次,也有守法公民后台要求授权的,臣妾实在回复不过来。好在喃东尼不靠漫画吃饭,他以一张“爱咋咋地”的企鹅漫画回复,并声明,只要不是商业用途,可以三张无字版再创作,不需要再问他。喃东尼顺水翻船地整出一个“翻船体大赛”,并把友谊的小船思路,拓展出噼啪的小床说塌就塌,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的各色自带槽点窗口,完全是事来了不怕事,并让事变得更大的路子。对他来说,全民翻船狂欢下巨大免费的品牌宣传效应,远远大于气急败坏打侵权官司收益大。

  但凡网络火速走红的产品,都具备低门槛共鸣和娱乐性传播快感元素,内容太高冷和介入有难度的题材都次等一些。

  走红胖企鹅的梗,首先在友谊。何洁[微博]大婚在当年的选秀小伙伴群里一并发了电子请柬,结果春春、靓颖和笔笔都没来,看客都说超女友谊的小船翻了。混过群的人都知道,再大的群,一般也是一个核心、几个基本点,其他人都是浮云。如果浮云碰巧又成了比核心更大的气候,不跟你玩儿就是必然的,所以春春、张靓颖[微博]和周笔畅[微博]没莅临超级女声第一场婚礼。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小姐妹见了群里的电子请帖,自觉认领欢天喜地来了。春春、靓颖这样稳扎稳打步入一线的腕儿,不可能照此办理。据说短信还是发了的,但有人换号码,有人没收到。女神与庶民同乐是有前提的,你得有女神最新的手机号码。何洁可能的确如春春所说,比较神经大条,也许是种潜意识中“你的阳关道、我的独木桥”,大大咧咧搞错了掩盖的是经年失落和井水不犯河水的骄傲。如果不能回到过去,那就这样吧,尘归尘土归土。这种感觉很难言传,你是一姐,我已解约,不说友谊破裂吧,早就淡了显然。超女之间的交情,应该算始于同窗之谊。曾经同学反目,跟同事交恶还不一样,后者只是简单互相讨厌,彼此见不得;同学好友有美好曾经,彼此在乎在先,有要求在先,有默契在先。但是态势变了,默认模式失效,各种比较,五味杂陈,最纯真最脆弱,伤起来来得更灼心灼肺。超女这种同起点、大差异走向的小伙伴,比寻常同窗友谊触礁的可能性成倍数增长,相关指数参考中戏各届同班同学的境遇落差就好理解了。即便等量齐观、各领风骚,还会出赵薇[微博]、陈坤[微博]、黄晓明[微博]们友情跌宕、骤生敌我的动静,昨天你是我的女神,今天如冷漠路人,名利圈友谊附加条件太多。

  第二个梗在翻船。当年王佩和罗永浩这两位著名胖子在网上吵了一架,之后王佩说了一句名言,人生并不需要那么多“好”朋友。朋友其实就是你要求他永远站在你这一边的人,无限支持,无限包容,随时为你弄票(挂号、饭聚、捞人、挡枪、陪撕)的人。不考虑那种偶像与粉丝崇拜效忠的关系,那不是友谊,友谊中精神对等是必须的。但是等量齐观、齐头并进的关系,彼此很难不是铆着劲的。即便是朋友,谁可能永远站在你这一边为你摇旗呐喊呢,除了你妈,所以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当然也有所谓诤友,天天跟你说你不爱听的,你有胸怀拥有吗,我是没有,我自己可以深夜反思,检讨举止,绝对不需要谁谁谁在我面前办扮人生良师益友,天天难听话伺候。人只有在不自信的时候、空虚的时候,需要前呼后拥,狐朋成堆,狗友成群,耳鬓厮磨,乱咬一气。经年朋友,尤其脆弱,一朝不在状态,或者地位的天秤有所倾斜,怠慢了感受,那翻起脸来比敌人还敌人呢,因为朋友知道你的底细,知道怎么攻击你的软肋,加上经年小积怨,都是炸弹隐患,相比同归于尽的爆炸,怪好玩的翻船游戏,已经算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了。(黄啸)

  (责编: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