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麦”正式洗白?MC天佑进入高校课堂

来源:娱乐网
2016-04-15 11:26:00
  继“在日本公交车上喊麦”事件后,近日,又有一条“奇葩老师上课教喊麦”的视频在网络疯传。这表明,“喊麦”作为网络上日渐流行的一种表演方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及认可。

“喊麦”正式洗白?MC天佑进入高校课堂

日本公交上“喊麦”惹争议

  喊麦最早起源于YY为代表的语音聊天室,是主播们相互呛声的一种方式,类似于欧美饶舌乐中的“Battle”。在当下的许多直播平台里,以“喊麦”作为主要表演形式的MC主播们拥有大批的拥护者,也涌现出了MC天佑、MC九局等拥有百万级粉丝的网络红人。4月10日,一条“男子在日本公交车上喊麦”的视频率先在网络上被热播,一名中国男子旁若无人地在日本的公交车上喊麦,全然不顾公众场所的礼仪,因此受到了其他乘客的呵斥。“喊麦”也被推至风口浪尖。

  而就在昨日,一条“奇葩老师上课教喊麦”的视频经知名博主“当时我就震惊了”发出后,再度被网友疯狂传播。根据视频所述,某高校老师在给学生上“流行说唱音乐史”文化课时,用词犀利,在抨击了以Big Bang为代表的韩式说唱流行乐和以鹿晗、吴亦凡为代表的中文流行说唱后,竟把“喊麦”归为说唱的一种分支,将其定义为“即兴的节奏音乐,是底层人民的呐喊和宣泄”,并播放MC天佑的喊麦作品《一人饮酒醉》作为示例。

“喊麦”正式洗白?MC天佑进入高校课堂

微博热议课堂讲“喊麦”

  该视频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反响。音乐博主“音乐车祸现场”表示:“说唱的本质是即兴的节奏音乐没错,但把喊麦当做节奏音乐就是耍流氓了。有一亿人在听喊麦,也只能代表这一亿人的趣味。Kendrick Lamar和MC天佑、MC石头之间,永远隔着一个银河系。”而在微博的讨论中,除了认为喊麦这种表演形式低俗化外,也还有网友理性看待这一事件,表示“我赞同老师的观点,我觉得现在的明星都是韩风,没有创新。跟韩国明星搁一堆也分不清,还是创新至少也能显示出来中国味道”。“RAP也是底层黑人创造的。现在能登堂入室也是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嘛。谁敢说中国说唱就不能以喊麦的形式慢慢发展下去?”另一位著名微博评论人“思想聚焦”则持中立态度:“有人喜欢去巴黎喂鸽子,就会有人在村口逗黄狗。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据了解,该“高校课堂教喊麦”中被作为“喊麦”示例的MC天佑,是YY娱乐中当前最高人气的主播之一,在YY有超过1000万的关注数,每场直播均有30万人同时在线。其在去年发表的《MC天佑单曲集》已有近9000万的点播量。由此可见,“喊麦”或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作为一种民俗文化愈演愈烈。

“喊麦”正式洗白?MC天佑进入高校课堂

喊麦代表人物:MC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