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网
2016-04-14 16:11:57

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日本海上自卫队2艘导弹护卫舰驶抵越南金兰湾。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日本两艘军舰12日造访越南金兰湾。共同社11日报道称之为演习,“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影响”。越南通讯社12日消息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访越4天中,“双方还进行体育和文化交流”。

  这是继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明”号和“濑户雾”号护卫舰及一艘训练用“亲潮”级潜艇4月3日停靠菲律宾吕宋岛苏比克湾后,日本军舰在南海的再次高调活动。

  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日双方有关专业人士。

  【新闻动态】

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据共同社消息,停靠金兰湾的是此前访问菲律宾的日本护卫舰“有明”号和“濑户雾”号。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015年11月6日访问河内时,与时任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举行会谈。双方就让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停靠南海重要通道金兰湾的越南海军基地达成共识。双方还确认将实施首次海上联合训练。

  12日,中谷元在东京的吹风会上说,期待日越“防卫合作继续推进”。他说“日本将同美国和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合作”。

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2015年11月6日,河内,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左2)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右)举行会谈。

  越南通讯社当天消息说,日本驻越大使深田宏在日舰抵访仪式上宣读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的信函,称金兰湾“具有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作为补给支援基地给各国舰艇带来很大好处。”

  日本军舰按12日抵达。按照早前报道,“有明”号和“濑户雾”号是结束在菲律宾的活动后前往越南的。

  金兰湾是越南东南部重要军港、海军基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在南海周边建立了一系列海空军基地,包括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以及当时南越的金兰湾海军基地和岘港空军基地。

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金兰湾位置示意图。

  1979年,苏联与越南签署一份25年期的租约后,这里成为苏联最大的海外海军基地。俄罗斯2002年以多年未使用为由撤出这一基地。

  越南政府此后多次声明,不与外国合作使用金兰湾于军事目的,而将开发金兰湾服务于建设和国家防卫。

  【事件观察】

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日本力图实现海外军事存在的支点”——韩旭东(国防大学教授)

  韩旭东:日本自卫队军舰近期明显加大在南海行动至少有三个目的:一、这是践行新“安保法”,实现自卫队海外军事存在的实际举动。二、新“安保法”刚通过就直接参加军演,有可能引起国际社会疑虑,以观摩、出访等形式参与可以试探、缓和国际社会反映。三、通过海军活动积累经验,为今后海上自卫队更多活动做准备。

  目前情况很清楚,日本正在加大和南海周边国家的直接军事联系,日本力图把南海地区作为其落实新“安保法”、实现海外军事存在的支点。

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既然要走出国门,就不会错过任何机会”——日吉秀松(日本大学副教授)

  日吉秀松:日本在3月29日正式实施新“安保法”,这是日本战后的一個重要转折,特別对自卫队的松绑是这一法律的重头戏,长期以來自卫队受限于各类法律,让自卫队走出国门的行动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既然要走出国门,就不会错过任何机会。无论派军舰观摩还是直接参加演习,都是为自卫队更多更远走出国门创造条件。

  这同时表明,日本有意提升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在G7外长会上日本力促提出南海问题也是这一目的。

  今后,日本会在亚洲事务上增加包括军事活动在内的所有行动。

透视:日舰匆匆,南海不速之客有深意

“日本对中国崛起的国家心态错位”——储殷(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储殷:日本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对中国崛起存在国家心态错位,不能接受自己在亚洲地位的“弱化”。自卫队军舰频频出海,动机是在南海围堵中国。

  这背后有美日协调的政策协调。美国希望借力日本,让其重返南海同中国竞争。美国希望南海维持紧张,因此要时不时地制造紧张,力图使东南亚靠近美国,依赖美国,从而牵制中国。

  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实施牵制,是美日合适的选择,符合其共同利益。如果后续日舰频频在南海“造浪”,我们不会意外。(记者夏文辉,编辑李宏 张伟,未标注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