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塔结好35周年 教育交流互动频频

作者:邱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4 20:36:35

闽塔结好35周年 教育交流互动频频

  图为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中华商会会长、闽江学院爱恩国际学院2001级校友徐哲携澳大利亚历史学家托尼先生一行4人访问母校。 爱恩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4日电 (邱婧)“《大洋彼岸的朋友们》一书见证了塔州和福建的深厚友谊,希望能够让更多澳洲人民加深对中国、对福建、对我的母校闽江学院的认识,为加深闽塔友谊,促进合作交流尽一份力量。”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中华商会会长徐哲如是说。

  今年正值福建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下称塔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周年,“塔斯马尼亚周”活动11日至17日在福州举办。塔州州长威尔·霍奇曼率团访闽,开展系列商贸、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徐哲随团来访,携他与澳大利亚知名历史学家托尼·霍普共同撰写的《大洋彼岸的朋友们》回访其母校------闽江学院爱恩国际学院。据介绍,徐哲是该校2001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2004年赴塔斯马尼亚大学继续深造,获学士及硕士学位,他所创建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中华商会,据称是塔州最具权威性的华商商业联合组织。

  闽江学院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合作办学是两省州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项目。闽江学院爱恩国际学院是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与合作结成的硕果。如同徐哲受益于此的,仅闽江学院爱恩学院,就有上千名学生通过合作办学出国深造,其中400余名学生赴塔斯马尼亚大学继续学习。

  爱恩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两校互动频繁,塔斯马尼亚大学每学年选派8人次专业课教师到爱恩国际学院任教,双方通过成立“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举办“塔校日”、提供塔大奖学金、召开“塔斯马尼亚大学留学说明会”、举办“留学塔斯马尼亚大学硕士毕业生家长答谢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合作办学。

  当天,澳历史学家托尼·霍普与澳电子商务专家伊恩·白宫共同来访。托尼把《大洋彼岸的朋友们》称为友谊之书,他介绍,该书详细收录了闽塔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年来,包括闽江学院与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办学等在内的,涉及经贸、文教、林业、水产等众多领域的合作情况及两地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

  塔州州长威尔·霍奇曼表示,借中澳自贸协定签订落地的发展契机,闽塔在经贸合作上取得革命性进展,未来还将在文化教育、服务业合作、人员交流等更多领域与福建有更深入合作,“澳联邦政府正在考虑改革签证机制,便于中国公民能够弥补我们技能短缺的情况,包括在酒店业和餐饮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