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节成新疆青少年科普教育“助推器”使百万人受益

作者:韩婷 来源:人民网
2016-04-14 19:03:20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14日电 (韩婷)第六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主场活动于4月19日至24日在新疆科技馆启动。新疆青少年科技节已连续举办五届,对此新疆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吴英感触良多,她用“速度惊人”来概括这五年的发展。

  “新疆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水平今天与五年前截然不同,五年来发展速度惊人。每年参加青少年科技节的学生人数也在迅猛增长,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疆每年直接参与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各级各类科技赛事和主题科普活动的各族青少年达300余万人次。”新疆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吴英介绍说。

  据悉,绝大多数地州市县和中小学校每年都以不同形式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吴英说:“科技节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尤其对是农牧区青少年的触动和感染力更大。”

  同时,通过科技节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和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各族中小学生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不但提高了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学会了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增强了用科学思想分析问题和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的意识。也促进了科普资源聚合共享,实现了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全社会关心科普、支持科普和参与科普工作的良好氛围。

  目前,新疆青少年科技节已成为新疆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赛事水平最高、示范效应最强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和重要工作品牌,在培养各族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各族青少年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