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上海写字楼租金连续8季上扬 空置率7年新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14 19:01:03

  英媒称,中国一线城市不仅住宅价格快速上涨,办公楼市场亦相当坚挺。高力国际最新报告指出,由于今年第一季核心区办公楼无新增供应,当季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连续第八个季度保持上扬,3月底空置率较去年末下降一个百分点至4.0%,创下七年多以来最低点。

  不过,高力国际华东区办公楼服务高级董事赖锦雄表示, 预计在2016及2017年完工的新增供应总量将达150万平方米。大量的新增供应无疑将大幅推升整体空置率并抑制租金的平均涨幅。

  报告指出,第一季上海商铺物业市场就新增供应及净吸纳量而言,相较去年同期更为活跃。平均租金基本保持不变的同时,空置率略有下降。市场需求保持强劲,净吸纳量较上季度基本持平,而同比则从去年同期的20,093平方米攀升至194,691平方米。鉴于有限的新增供应及强劲的租赁需求,空置率环比下降2.5个百分点,从12.4%降至9.9%。

  而上海的商务园区物业空置率亦降至十年最低。第一季度市场无明显季节性放缓,租赁需求保持稳固,空置率环比下降3.8个百分点至季末的9.9%,这是商务园区物业空置率首次跌至个位数且为过去十年内最低水平。这主要受信息技术相关行业所支撑。

  报道称,对于住宅市场,虽然上海市政府3月底出台抑制房市过热的系列措施,高力国际中国区研究部董事谢靖宇认为,上海住宅市场需求基数仍然庞大,缘于众多拥有上海户籍的首套置业者将不受新政影响。

  他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有望增加,尤以中小套型住宅为甚。因此,短期内价格调整或可期,但于中长期内价格增长仍将持续。

  报道称,上海市政府3月末宣布一系列措施促进房市平稳发展,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并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此举意在缓解本地房地产市场供求紧张局面,给过快上涨的上海房价“踩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