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育厅调查“河北美院让学生做肉盾”

作者:赵艳红 潘旭海 来源:人民网
2016-04-14 17:31:20

  河北美院与村民冲突被指召集学生“助威” 教育厅介入调查

  4月11日,“河北美术学院因征地矛盾与村民爆发冲突”的视频引发关注。有学生向媒体表示,10日晚班级群里接到通知,要求学生11日早上集合。学生当时以为是组织植树等活动,直到被带到现场,才知道是为学校“助威”。随后校方称是个别辅导员、职工号召学生到现场。河北省教育厅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已介入调查。

  多段现场视频显示,在一片空地上,多台推土机正在来回行驶、拆除空地上的砖围墙,不断有人点燃炮仗扔向人群和推土机,还有人持灭火器、砖块进行对抗。现场有大量学生在一旁围观。其中有一段视频显示,一个戴眼镜、穿灰衣的男子指挥学生“往前走”、“快点往这边走”。学生们刚走进空地,外面有人朝着学生们旁边的推土机持续扔点燃的炮仗,学生们一边喊叫一边往外跑。

  11日晚,河北美院发表声明称,当日上午,该校在南区垒砌西墙时受到村民阻挠,闹事村民利用砖头、礼炮、铁锹等打砸我校员工和施工车辆。鉴于4月10日学校保安被打、施工车辆被砸,个别辅导员、职工号召学生到现场。

  河北美院校长甄忠义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1日发生的事件没有领导进行过任何通知,是两个辅导员临时决定的。目前两名辅导员已经被严重警告,扣发半年的考核工资。

  截至发稿时,校方并未对外披露被处罚的两名辅导员相关信息。

河北教育厅调查“河北美院让学生做肉盾”

河北教育厅调查“河北美院让学生做肉盾”

网贴截图

  有自称是河北美院学生的网友发帖称,自己并非自愿去的现场。贴文晒出以下信息的截图:接学校通知,明天7点准时在白宫门口集合。不用带电脑等物品,人到就行。全校八千多人都参加,不到的会有处分。另有网友晒出消息截图显示:通知所有学生。不要在任何地方发表任何关于学校负面影响的东西。违者严重处理。请员和老师监管好自己的学生。

  上述两则通知是否确有其事?是个别辅导员临时私自号召学生到现场还是学校提前统一通知?记者13日上午致电河北美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让记者下午拨打另外一个电话号码找纪(音)主任。记者下午拨打该号码,接线人员称纪(音)主任外出。

  记者13日上午致电河北省教育厅新闻事务部,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教育厅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14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上述部门询问调查进展,接线人员表示负责美院事宜系同事外出,称下午再给记者回复。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得到河北美院及河北省教育厅的回复。

  北京市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优银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学校及老师无权组织学生参与任何经济纠纷,更不能用强制、欺骗的手段让学生去参加违法活动。学校是教书育人、教学生遵纪守法之处,组织学生到暴力冲突的现场,不仅影响学生身心、造成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更可能危及学生生命安全。此外,学校如果事后虚构事实欺骗社会公众,其行为更不能被容忍。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