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重点管理区里30种狗不让养 秋田、德国牧羊犬在列

作者:仇惠栋 来源:新华网
2016-04-14 11:03:39

  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南京发布”13日透露,4月份起至今年年底,南京将开展养犬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清查无证养犬和违规饲养烈性犬大型犬,8月起将对无证和违规犬只没收。

  8月起将没收违规饲养犬只

  《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虽然已实施多年,但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执法部门则是要动真格了。有少数市民在养犬行为上不够文明,随意遛犬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普遍,既影响市民人身健康安全,又损坏了城市环境及城市文明。仅在今年3月,12345热线就收到市民关于“养犬”方面的投诉416件,环比上升38.6%。

  南京市相关部门专门部署了养犬专项执法检查,4月10日以前,已经在各小区内进行了广泛的“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提醒养狗人士需要注意的事项。4月底前,南京将对全市的违规养犬、不办证养犬及饲养烈性犬的行为进行排查。5月,根据排查结果和群众举报,对违规养犬“钉子户”进行管理。6月份以后这样的管理模式将进入常态化。

  公安机关提醒养犬的市民朋友:遛犬必须拴犬链、不得干扰他人生活;在养犬重点管理区(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个人只能饲养观赏犬,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不得携犬进入公园、商场等公共区域;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8月以后,专项检查、整治中,对违反《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行为,公安机关将没收犬只,并给予行为人相应的行政处罚。

  遛狗不系绳罚款20-200元

  条例规定,南京市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的区域为养犬重点管理区。重点管理区养犬实行登记制度。未经登记养犬的,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登记手续;逾期不办理的,没收犬只,对个人可以并处三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超过一只的,由公安部门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没收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

  市民遛狗也必须遵循条例规范:携犬出户的,犬只应当挂犬牌、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一点五米,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遵守交通法规并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携犬出户未挂犬牌或未束犬链的,由公安部门予以批评教育,对个人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养大型犬烈性犬最高罚款2000元

  条例明确规定,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违反此规定的,由公安部门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没收犬只,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

  南京市发布了30种禁养犬类名单中,除了市民比较熟悉的藏獒、德国牧羊犬等,还有看上去比较可爱的秋田犬、牛头、大白熊等犬种,但它们都属于烈性犬或大型犬。

  遇养犬方面问题请看这里

  拨打南京市养犬管理办公室咨询电话:025-84420074

  关注南京市养犬管理办公室官方微信:金陵汪微

  也欢迎市民对身边违规养犬的情况拨打110投诉。

  30种禁养的烈性犬大型犬

  藏獒、马士提夫、日本土佐犬、意大利卡斯罗、阿根廷杜高犬、美国斯塔福德郡梗、德国牧羊犬、比利时马林诺斯犬、纽芬兰犬、爱尔兰猎狼犬、威玛猎犬、布雷猎犬、圣伯纳犬、罗威纳犬、苏俄猎狼犬、比特、意大利扭玻利顿、法国波尔多、俄罗斯高加索、巴西非拉犬、比利时牧羊犬、中亚牧羊犬、安纳托利亚牧羊犬、大丹犬、阿富汗猎犬、秋田犬、杜宾犬、大白熊犬、牛头梗、灵缇(记者仇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