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反对G7炒作南海 召多国公使表抗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14 10:50:20

外媒:中国反对G7炒作南海 召多国公使表抗议

资料图片:美国军舰深入南海岛礁

  原标题:外媒:中国反对G7炒作南海 召多国公使表抗议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外媒称,5月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召开在即,日本政府12日就在峰会声明中“以最强烈的表述指责朝鲜”进入协调阶段,这主要是针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等多次挑衅行为。对于中国进入海洋的动向,G7外长会议通过声明表达了强烈反对和担忧,此次峰会也将在声明中表示“支持外长会议与海洋安全保障相关声明”。

  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13日报道,对于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动向,此次峰会声明将主张“应维持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秩序”,强调和平解决纠纷的重要性,要求在“大规模填海、构筑据点和用于军事目的”等方面进行限制。至于是否在声明文件中明确写出“中国”,日本将与G7各国协调。由于峰会时隔8年在亚洲召开,日本政府希望就亚洲太平洋地区局势释放出强烈信号。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4月12日报道称,这是一份根本未提及中国却让北京感觉是在指自己的声明:G7外长在日本广岛发表声明说,应和平解决已持续多年的南中国海和东海领土争端,G7成员国反对任何可能改变现状的“恐吓性、强制性或单方面挑衅的行为”。

  报道称,北京的反应是:G7成员国应停止“一切不负责任的言行”,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这还不够,北京还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和G7其余成员国的驻华公使——外交上一种较轻的抗议形式。

  西太平洋的领土争端由此进入以两大对手为焦点的新一轮:崛起者中国和西太平洋的“大哥大”美国。此外还有大批南海周边国家,它们既不想搞坏与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却又越来越担心北京的威胁举动并在军事上站到美国一边。

  报道称,涉海问题很可能也会成为5月26日、27日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G7峰会的议题。这至少符合东道主日本的利益,因为东京因钓鱼岛问题也卷入与中国的争端。相反,北京则无论如何不希望涉海问题再被放到政府首脑会议层面上磋商,这也是中国提出强烈抗议的一个原因。

  另据德国《世界报》网站4月12日报道,为抗议G7外长会议就南海和东海领土争端发表的声明,中国外交部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和G7其他成员国的驻华公使。

  报道称,G7外长11日在日本广岛结束磋商后对地区紧张形势表示担忧并敦促“和平”解决争端。

  虽然没有点名中国,但G7外长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可能改变现状的“恐吓性、强制性或单方面挑衅的行为”。

  报道称,中国担心将于5月26日、27日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G7峰会也将南海和东海问题作为讨论主题。除日本外,G7成员国还包括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和意大利。

  中国今年是20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G20峰会将于9月初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