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今年六大民生工程出炉 实施15年免费教育

来源:四川日报网
2016-04-14 08:39:00

  2016年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

  ●扶贫解困行动计划: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争取搬迁安置1.38万人;支持建设现代家庭牧场30个,畜牧暖棚11.4万平方米。

  ●就业社保促进计划: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实现参保人数在2015年基础上有新增加;为5.72万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教育发展振兴计划:

  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将藏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纳入营养改善计划范围;为藏区约2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

  ●医疗卫生提升计划:

  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在国家规定基础上每人增加补助5元;包虫病病情调查计划筛查30万人,免费药物治疗病人1.4万人。

  ●文化发展繁荣计划:

  力争每年每个乡镇文化演出3—5场、每个行政村(社区)不少于1场;推进《四川日报》、汉藏双语版《藏地通讯》等免费进寺庙工作。

  ●藏区新居建设计划:

  实施2万户困难农户新居建设;力争建成526个幸福美丽新村;提高藏区城镇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2016年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总体工作方案》及扶贫解困行动、就业社保促进、教育发展振兴、医疗卫生提升、文化发展繁荣、藏区新居建设等六个实施方案(以下简称《“1+6”方案》),预计各项民生工程投入总资金约60.9亿元(含银行贷款和群众投工投劳),较去年增加约8亿元。

  预计投入总资金约60.9亿元

  《“1+6”方案》是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为全面贯彻新时期中央和省委藏区工作总体思路而制订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案,内容丰富、特点鲜明。从资金看,预计投入总资金约60.9亿元(含银行贷款和群众投工投劳)。为体现中央和省委对藏区的特别关爱和特殊支持,资金主要来源为中央、省级财政,州、县(市)投入仅占2.2%,且已在年初省财政转移支付中安排;此外,基本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均由省一级财政统筹解决,无需地方配套。

  政策和项目向农牧民向贫困人口倾斜

  按照省委把解决困难群众脱贫问题作为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任务的要求,今年的《“1+6”方案》更加紧密地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接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十个扶贫攻坚专项方案,加大力度将政策和项目向农牧民向贫困人口倾斜。例如,进一步统筹资源,加强贫困家庭的就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帮扶力度。

  此外,今年《“1+6”方案》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工程,着力将项目和资金向川甘青交界地区倾斜,同时加大了对康定地震灾区的支持力度。围绕社会公共服务覆盖到寺庙僧尼这一课题,《“1+6”方案》立足寺庙“四有三通三覆盖”,进一步强化了促进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申请低保、纳入医疗救助,为寺庙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等工作。

  省级资金原则上在上半年全部落实到位

  四川省要求,对目前未明确下达的中央资金部分,省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动态了解,主动汇报争取,一旦明确,应及时下达并补充增加到方案中。要抢抓藏区有效施工期,强化预算和资金调配,省级资金原则上在上半年全部落实到位。要加强舆论引导,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到户、传达到人,让更多农牧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