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人投资《叶问3》最终血本无归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4-13 16:02:00

20多人投资《叶问3》最终血本无归

《叶问3》

  重庆晨报4月13日讯 “电影票房的飘红,让投资电影被普通人看做是非常好的投资项目,但其风险可想而知,哪怕是有经验的投资人,也必须谨慎。”重庆金融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经济学博士杨继瑞表示,投资类似电影这样的专业性产业,首先要找到已在电影投资领域取得成功的投资人,获取经验,才能“背靠大树好乘凉”。普通投资者需清楚,即使是一个成功的电影投资商,也有可能面临很多不可预测性,是否能够通过审核、上线等。若都无经验,不熟悉运作流程,任何一个成熟的领域,普通投资者都不要轻易尝试。

  此外,此类以金融公司为中介的大众投资方式,市民投资前,一定要仔细分析投资项目的风险,要有风险意识。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对金融公司的诚信度、资质、金融运作实力等进行线下的考察。不能下赌注,更不能融资进行此类投资。

  重庆20多人投资《叶问3》 别说9%的利润,本金都还没兑现。

  投资共计数百万元,专家提醒此类投资模式需谨慎。

  投资拍电影,参与利润分成,听上去很诱人。去年年底,家住渝中区的戴女士就参与了这样的投资,投资的还是全明星阵容的大片《叶问3》,可结果却没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别说利润了,早该退还的20万元本金至今未还。在重庆,跟戴女士一样,参与《叶问3》投资的,共计20多人,投资金额达数百万。

20多人投资《叶问3》最终血本无归

《叶问3》

  听起来很美:

  利润高达9%,上映后就兑现

  去年年底,家住渝中区的林健(化名)得知重庆一家公司正在参与电影《叶问3》的投资。

  这家公司的咨询人员承诺,整个投资期限就3个月,很快就可以拿回本金,回报率为9%——在电影上映后的4月7日,投资人即可拿到利润。

  林健说,不仅如此,这家财务公司从员工到高层都有一定的金融背景及经验,这也是大家放心投钱的原因之一。

  今年年初,投资人各自投入20万、30万不等,并与位于上海的快鹿金融公司签订了投资合同,支付了投资金。

20多人投资《叶问3》最终血本无归

《叶问3》

  现实很尴尬:

  上映1个多月,本金都没拿到

  今年3月4日,《叶问3》在内地如期上映,林健和不少投资人心里挺高兴。大家觉得,不仅仅是利润会如期而至,而且这种投资方式,也让大家觉得有意思。

  4月7日,按照双方约定,到了拿本金和利润的时候了,但林健和投资人们却未能如期拿到回报。他们在之前一天被告知,由于公司目前出现了挤兑风波,需要延迟兑付,而具体兑付日期不详。

  “我们一下就慌了,重庆有20多人参与了这项电影投资,总金额数百万元。”林健说,没能如期拿到利润,本金也未能收回,上网一查,确实发现快鹿在各地都出现了挤兑风波,20多人彻底紧张了。

  投出去的钱,何时能够回来?后来林健等人通过电视新闻知晓,该金融公司的上海总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快鹿集团宣布,将并购金鹿财行、当天财富,并表示会将这两家公司的债务兜底到最后,但这笔钱何时能够支付给大家,没有具体时间。

  金融公司表态:

  遇兑付危机暂不能如期兑现

  明明说好的4月7日还款,为何会突然变卦?上海快鹿金融公司位于重庆的分公司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释。其表示,公司确实参与了电影《叶问3》的投资,这个项目在重庆有20多名投资人,金额数百万元。现在无法兑付,是因为遇到了兑付危机,“并不是说快鹿集团不把合同履行下去,是现在公司运营出现了问题,暂时不能如期兑现。”

  对于金融公司的解释,林健等人表示了担忧,尽管总公司表示将在两周之内,公布首期50亿元兑付资产的明细,但没有具体时间和承诺文书,何时能够收回本金和利润,还得继续打问号。更令林健等人担忧的是快鹿重庆分公司的房屋租期,将在今年6月份到期,“现在公司出现问题,总公司又在上海,我们担心,重庆分公司若撤出,会不会无处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