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水危机迫近了

作者:今天 来源:光明网
2016-04-12 10:19:00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4月11日)有媒体报道说,水利部最近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显示,中国地下水普遍“水质较差”。水利部于2015年对分布于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区盆地和平原、江汉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进行了监测,其中IV类水水井有691眼,占32.9%,V类水水井有994眼,占47.3%,两者合计占比为80.2%。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IV类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已经不适合人类饮用,V类水污染就更加严重。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超过八成地下水已遭受污染或严重污染。上述“月报”还显示,在水污染中,主要污染指标为“三氮”,部分地区地下水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污染。

  中国属于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严重不平衡的国家。水资源短缺,有水不能(饮)用,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中国水资源短缺程度,给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带来了基本生存及其存续危机。而实际上,在中国,不仅地下水资源已受到严重污染,存在日益迫近的水危机,就是中国沿海、领海和近海的海水水质也因为内陆污染的排放而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及其次生危害。不即刻着手缓解并最终彻底解除这个危机,中国的发展目标不仅不能实现,其本身也将变得没有意义。

  有资料显示,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风调雨顺的正常年份,中国缺水量达500多亿立方米。此外,中国有近2/3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地下水超采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以首都北京来看,水危机一直在门口徘徊,从来没有远去。曾有报道称,“北京公主坟的地下水已经打到了基岩”,而北京年平均降雨500多毫米,充其量只能承载1200万人生活用水,但在2011年,北京市人口就突破了2000万……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用水量增加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即使“南水”进京,北京也仍然不得不靠开采地下水以维持基本需求。北京如此,其他缺水的北方城市(更不用说乡镇农村)的水危机就更加迫近。两年前的数据表明,依据联合国人居署评价标准,中国657个城市中有超过300个城市属于“严重缺水”和“缺水”。

  然而,问题的紧迫性还在于,水危机不仅存在于因自然地理环境而相对缺水的北方,就是在前些年还十年九涝的中国南方,水危机也在越来越急迫地叩门。也有报道称,有洞庭湖“锅底”之称的湖南南县竟也遭受到了水危机,这对当地人而言颇有天方夜谭的意味,然而却是眼前的现实。据报道,在南县华阁镇,当地人将水井挖到地下150米时仍然见不到水;在浪拨湖乡,由于缺水,当地农民在春耕时不得不在河中筑坝拦水……由此可见,水危机,哪里还止于迫近和叩门,分明已闯了进来,甚至来到了从来不知缺水为何物的中国南方。

  正如上述,相对而言,缺水只是水危机的一个表现方面。中国水危机带来的更致命的危害是水污染。据《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所述,在国控重点湖泊中,水质为污染级的占39.3%。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白洋淀、阳澄湖、鄱阳湖、洞庭湖、镜泊湖全都在列,滇池水质重度污染……不仅如此,大量天然湖泊消失或大面积缩减,“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和洞庭湖湖面大幅缩小,历史上为水所困的湖北湖泊面积锐减、湿地萎缩……

  如果近年频频出现的雾霾是人们的心肺之患的话,水安全的危机,则是中国的心腹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