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璐受骗系求助者照片被盗用 引网友愤怒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6-04-09 10:09:03

李小璐受骗系求助者照片被盗用 引网友愤怒

李小璐微博截图

李小璐受骗系求助者照片被盗用 引网友愤怒

当事人母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3月27日报道对一个母亲来说,孩子生病是最大的痛楚。然而四川德阳市民苗女士没想到,自己宝宝生重病这件事,竟然被人用来骗捐,还骗到了另一个母亲——演员李小璐。

  3月26日,演员李小璐转发一个名为@希望盼望宝贝康复的求助微博并为其捐款,谁知道这个微博账号竟然是个“李鬼”。患儿的妈妈苗女士微博求助,不料孩子的信息却被骗子利用来骗钱。

  目前,支付宝已发声明,该疑似骗捐账号已被采取限制措施。正带着两岁多儿子在成都治疗的苗女士已向成都火车南站派出所报案。

  痛苦

  2岁萌宝命在旦夕

  花费20多万不堪重负

  “有人说,我家宝宝长得太乖了,却受这样的罪。”26日晚,记者在四川省肿瘤医院见到了苗女士,守着宝宝的她两颊凹陷,黑眼圈十分明显,看着正在安安静静玩手机的宝宝,这个24岁的年轻妈妈嘴角露出苦涩的笑容。

  小麟是去年7月开始生病的,最初发烧不退,然后开始腹胀。家人以为是小孩子的普通常见病,并没有太在意。在德阳本地医院辗转治了一段时间没有好转,孩子持续昏迷,最瘦时只有10多斤,随后才确诊得了神经母细胞瘤。

  孩子重病后,本来在广东打工的苗女士夫妇赶回四川守着孩子,在精神经受煎熬的同时,经济压力也很大。“转去华西医院做了2次手术,前后做了5次化疗。看着孩子好些了,我们就回了家。”苗女士说,回家没多久,小麟的病突然恶化,“我们实在没钱了,前后花了20多万,能借的亲戚借遍了。我真的快绝望了。”

  求助

  孩子妈妈发微博:“如果把你的肿瘤给我!”

  2016年1月5日,绝望中的苗女士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在微博上发出了孩子的照片和病情信息:“我的肿瘤宝宝,已经和死神斗半年了,再过几天就2岁了。尽管这一路很辛苦,可至少你还在我身边,谢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宝贝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恶性肿瘤。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为他撑起一片天。”

  从今年1月到3月,苗女士前后发了27条微博。在向社会求助的同时,她也记录了孩子的病情变化,一个母亲的煎熬在这些文字中清晰浮现。3月13日,她在一篇题为《如果把你的肿瘤给我》的微博中写道:“已经两岁2个月了,已经在被治疗了8个多月了。已经习惯了医院里的一切,甚至把一些检查当做了习惯。现在他已经很懂事了,我反倒越发觉得心疼。几乎没有勇气翻你生病前后的照片。看一次,我哭一次。”

  记者注意到,在苗女士发出的微博中,从未发出过支付宝或者银行账号。“我不懂这些,一直都没有直接要捐款。”苗女士说,也有许多人加微信询问宝宝近况,“但我们从未收到过一笔捐款。”

  愤怒

  盗用孩子信息照片“李鬼”骗捐知名演员

  随着孩子病情加重,忙碌的苗女士越来越少更新微博。3月23日,她写道:“最近不怎么发娃娃的情况了。没有用。”并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号码。

  3天后,苗女士的头像和宝宝照片被盗用,一个“李鬼”诞生了。

  3月26日下午,正在医院陪孩子的苗女士收到朋友的微信:“我看到演员李小璐转发了一个求助信息,照片和内容都是你家宝宝,但是留的账号和支付宝名字都不是你的,怎么回事?”

  苗女士上微博一看,一个名为@希望盼望宝贝康复的微博账号发布消息:“您好,我是一个两岁宝宝的麻麻,我的宝宝去年七月份的时候被诊断为神经母细胞瘤,唯一的希望就是去北京做移植治疗,但后期至少还需要几十万的费用,希望您能转发扩散救救我的宝宝,他才2岁多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该条完全复制苗女士微博内容的求助信息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和转发,其中,演员李小璐于26日下午6点30分转发回复:“款已经转到你的支付宝了,希望大家一起帮忙,宝宝快快好起来!”

  最新进展

  多人声称被骗捐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苗女士马上发布微博澄清此事,随后,@希望盼望宝贝康复删除所有微博,并于26日晚9点左右改名。华西都市报多次发私信给@希望盼望宝贝康复,对方均未回复。

  26日晚上7点,李小璐发布微博称自己被骗,钱已转账,并愤怒控诉:“重点是你为什么拿孩子来骗我的感情…”而李小璐的老公贾乃亮在当天晚上7点26分回复:“宁可被骗了,也要继续把好事做下去,好心一定会有好报,你今天最美丽。”截至晚上11点50分,这条评论在发出4个多小时后,被网友累计点赞14000多次。

  在李小璐几条和捐款相关的微博下,记者发现有多人声称也已经转款给骗子账号。其中,@申家女子晒出了一张500元钱的支付宝转账截图并说:“就在一个小时之前,我看到了这篇微博,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希望能多少帮助这位可爱的小朋友,没想到却被泼了一盆冷水……”

  26日晚上8点53分,蚂蚁金服客户中心发布声明,该疑似骗捐账号已被采取限制措施。该消息随后被支付宝官方微博证实。目前,苗女士已向成都火车南站派出所报案。

  对话当事人

  “怎能用我们的痛苦去行骗?”

  3月26日晚,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当事人苗女士。对于自己竟然遇到这样的事情,她表示非常地惊讶和难以接受。

  华西都市报:刚看到那个骗捐的微博时,是什么反应?

  苗女士:就是惊讶。头像是我的,照片是我孩子的,连内容都是复制我的。怎么会有这种事!?

  华西都市报:对于这件事,你最难以接受的是什么?是盗走了本来捐给你们的捐款,耽误孩子的治疗么?

  苗女士:钱都是其次,我最难以接受的是,我们已经很痛苦了,娃娃这么可怜。怎么能用我们的痛苦去行骗?!我发微博求助是为了给我的孩子救命,他却拿去骗钱!

  患儿妈妈微博摘录

  1月5日我的肿瘤宝宝,已经和死神斗半年了。这尽管这一路很辛苦,可至少你还在我身边,谢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宝贝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恶性肿瘤。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为他撑起一片天。

  你的眼睛告诉我,你只是纯粹的渴望活着,活着而已。

  2月18日如今在化疗中复发了,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让我看着你等死,要么我凑足几十万继续给你医治。不过我只会选择第二个,让你陪我变老!!

  3月13日对我来说最大的痛苦就是,看着他受尽一切折磨自己却无能为力。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难受。因为我们没有钱,没有条件,不能带你去更好的地方治疗。

  几乎没有勇气翻你生病前后的照片。看一次,我哭一次。

  3月26日孩子是我的孩子,也是真实的,但是是别人转发我的微博,下载我的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