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0年起高考不分文理科 专家:将扩大学生选择权

来源:央广网
2016-04-07 17:31:00

  【导读】北京高考改革方案今天公布,2020年开始不分文理科,高考录取逐步取消批次。《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高考多元化、个性化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步骤。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高考改革方案今天公布,2020年开始不分文理科,高考录取逐步取消批次。北京市教委今天发布了高考改革方案,从这份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高考不断走向多元化,人性化。根据北京市公布的方案,未来北京市高考科目将调整为“3+3”模式,也就是语数外这3门必考科目+3门自选科目。从2020年起,文理不分科,考生可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品德6科中任选3科。自选科目不用参加高考统考,采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方式,计算高考成绩。

  新高考方案2020年实施。英语课的高考方式也将有新的变化。从明年开始,英语采用计算化考试,英语听力从笔试中分离,一年可以考两次,取最高成绩计入高考英语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总计50分。

  北京的高考方案是对国家相关规定的具体实施,这份今天出台的新方案,也提示出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北京市公布的这份改革方案具有明显的进步意义,并且会对中小学的教学产生积极作用。

  熊丙奇:北京的高考改革方案是对2014年国家颁布的高考改革实施意见的具体落实,这样的高考改革有其进步价值。具体来讲,首先它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目前很多学生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选文科,要么选理科,今后他可以自由搭配,按照6选3的科目组合,有20多种组合,因此它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这样就有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兴趣。

  第二,按照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未来的高考录取将逐渐取消高考录取批次。北京现在宣布的是取消本二或本三的划分,2016年的高考中就只有本二批次,其他一些省市,比如上海,从今年开始取消本一和本二的划分,只有本科批次;浙江将从2017年取消本一和本二的划分,只有本科批次。按照这样的时间来看,未来我国的高考录取可能就不再有本一、本二、本三这样批次的发生,这就有助于学校平等竞争,同时也有利于改变基础教育的名校情节,不再是看学校的身份标签,而关注学校本身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措施。

  第三,这些改革肯定也会带来基础教育的一些变化。比如在中学里,需要变成今后的组班教学,实行选课组班,每个学校可能会根据学生的选择来安排学生的选科,随着选科组班制的推进,学校的管理模式也将会改变,同时需要建立完善学校的社团文化,鼓励学生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另外,由于学生有了选择权,学校必须要引导学生根据其兴趣、未来的学业发展来选择适合科目。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禾木也就此话题做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根据北京市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2020年开始,高考就会变成“3+3”模式,不分文理科。高考考什么,学生也有自主选择权。这种新方式,能否让我们离素质教育更进一步?能不能给学生减负?

  禾木:从高校学生对自己专业的满意度来看,其实高校老师通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高考进来的所有高三学生,他们在大一的时候往往对于自己的专业第一没有认知,不清楚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第二没有热爱,通常好像这个专业不是自己报的,或者是调剂来的等等,没有什么兴趣,这都会影响到他在大学后期的学习。而且有一个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的新生对于专业的满意度来看,满意的大概只有32%,强烈不满意的能占到27%到30%。这样的状况其实跟我们现有的录取机制相关。

  现在采取“3+3”新的改革方案之后,对于学生而言,确实增加了很多自由选择的空间,他们可以根据考试的科目设置来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但是不是会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我觉得似乎并不会起到这样的作用,但是这样的高考方案其实是让学生和家长提前考虑自我的认知,包括对社会的认知,然后在两者之间寻找最佳的匹配点。这其中有一个课题是所有学生和家长需要去钻研的,即职业的启蒙教育,像日本、韩国,其实在中学阶段就已经有了这样的课程,但是我们目前的这种体系好像只有到了大学阶段才考虑职业方向,这可能就晚了一些。

  经济之声:另外,这次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即在英语考试当中,过去我们更多的形容高考是一考定终生,而这次英语考试当中,听力考试从笔势当中分离出来,一年可以考两次,取成绩最高的这次,这是不是也给了大家更高的自由度?

  禾木:是这样。如果多一把尺子,可能就会多一些孩子的成功。如果有两次考试的机会,起码对于孩子来说就多了一次成功的导向。而且从这次高考改革的整个导向来看,确实是从原来一锤定音的录取方式变成为多元的评价体系,这种多元的评价体系总结来说就是三位一体,即把统一的高考成绩从唯一的标准然后变成标准之一。另外让高中的学习过程与高考挂钩,即整个高考贯穿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此外,在考核当中明确要通过学生的道德素质、志愿服务、课外活动来建立一个综合素质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