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市:甘州区走出插花型贫困县精准脱贫新路子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4-07 15:42:47
分享

张掖市甘州区在“双联行动”中坚持把精准扶贫与小康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谋划、融合推进,着眼实现当年整村脱贫目标,举全区之力实施“多点突破”行动,走出了一条插花型贫困县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坚持责任落实到人,在集聚帮扶合力上求突破。在组织领导和力量投入上,将精准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成立工作机构,整合各级帮扶力量,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责任、区属部门帮扶责任、驻村工作队指导责任和龙头企业带动责任“四个责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将扶贫部门由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区政府工作机构;精准配置帮扶力量,调整充实市区领导31名、单位36个、涉农企业12个、专业合作社12个,对口帮扶12个精准扶贫村,安排每个区属部门帮扶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成立由双联干部、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挂职村干部和“墩苗计划”培养对象组成的5-7人驻村帮扶工作队。

坚持措施精准到户,在培育富民产业上求突破。一是聚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发力。连续五年出台奖补政策,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金花寨小米等农民合作社25个,天霖农业等龙头企业8家。二是聚焦打造特色产业基地精准发力。坚持一村一品、分类指导原则,引导扶持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建成10万只肉羊、2万亩旱地谷子、2万亩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新建日光温室、钢架大棚678座,建成白城、金王庄等7个设施蔬菜示范点,建成5个养殖示范点。三是聚焦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精准发力。发挥沿山贫困乡村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战略,成功打造“金花寨”小米、“金马蹄”胡麻油、“杰灵”鸡蛋、“大口子”生态鸡等一批走俏市场的特色品牌。四是聚焦拓展内外市场精准发力。设立直销窗口11个,并着力用“互联网+”平台引领特色农产品线上交易,带动特色农产品畅销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扶持5家企业在霍尔果斯口岸建立境外农产品营销网络,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农产品交易中心,形成“农户+基地+企业+市场”的扶贫模式。

坚持政策普惠到村,在改善基础条件上求突破。一是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区级财政列支专项资金1.2亿元,村均1000万元,用于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和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二是项目向贫困村倾斜。立足贫困村实际,投资1.86亿元,重点实施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土地整理、小型水利等扶贫项目79项。三是政策向贫困村倾斜。创新惠民政策,将12个贫困村农户优先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实施精准扶贫教育支持计划,开展“健康文化进万家”活动。四是精力向贫困村倾斜。引导各级帮扶单位和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扶贫攻坚上,帮办实事118件,落实帮扶项目及物资折合资金1.2亿元。

坚持组织保障到位,在率先整村脱贫上求突破。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保障。树立安阳乡金王庄村、市发改委、区教育局、绿涵蔬菜、王瑞等一批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形成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督查考评保障。把精准扶贫作为“工作落实年”和日常督查、年终考核的核心内容,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内容不精准、措施不落实、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严格问责。三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积极推进双联单位与联系村党组织互促共建,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了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记者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