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市麦积区:统筹帮扶工作队力量,发挥精准扶贫“管道”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4-06 10:37:04
分享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麦积区委区政府认真履行扶贫攻坚主体责任,注重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重要“管道”作用,统筹整合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落实“一村一队”要求,强化整合组建指导,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的落实。

统筹整合组建,确保队员“下得去”。在驻村帮扶队的选配整合和优化组合上,建立了“4211”工作落实责任制,即: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包抓4个特困片带、2名县级领导包抓1个乡镇、1名科级干部包抓1个自然村、1户贫困户至少有1名帮扶干部包抓,组织1000多名双联干部开展“千名干部帮万户”活动。坚持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胜任驻村帮扶工作的,及时进行调整撤换,由原单位抽出精干力量予以充实,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能力强、素质高,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提供组织、人才保障。

加强政策培训,确保队员“会干事”。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制度,围绕“1+17”方案落实,邀请市扶贫办负责人,对608名帮扶队员进行了四期、每期3天的集中轮训;各乡镇根据精准识别对象、建档立卡、大数据信息采集录入、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阶段性工作任务,邀请区扶贫办、区财政局等部门专业人员,对帮扶队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组织工作队员到我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甘泉镇甘江沟流域果禽结合富民产业基地等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基地现场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增强指导贫困群众发展富民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奖惩机制,确保队员“蹲得住”。制定实施了《驻村帮扶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区委组织部负责综合考核、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考勤等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建立正向激励和惩戒约束机制,2015年底区委召开双联工作表彰大会,对50名双联干部进行表彰。严格落实日常督查制度,将全区乡镇划分为三个片区,由区委组织部三名副部长带队,区双联办、扶贫办参加,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和明查暗访等形式,不间断进行巡回督查。制定精准扶贫工作问责办法,对抓精准扶贫不力的6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由区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集体进行约谈。

靠实工作任务,确保队员“干得实”。动员和督促各工作队把产业培育、项目实施、指导培训、政策宣传作为工作的主抓手,制定到村到户帮扶措施,积极为贫困群众谋思路、找出路、鼓实劲。以贫困区域为重点新建花牛苹果5万亩,全区林果面积达到65.2万亩;组织输转务工人员11.08万人(次);动员适宜区的10多个乡镇、3000多户群众发展生态放养鸡产业。切实帮助加快实施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扶贫项目,年内全区将提前一年完成建制村通畅工程、农村饮水安全、自然村动力电覆盖、标准化村卫生室四个精准扶贫项目。累计帮办实事2.8万余件,宣讲政策300多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600余期、培训贫困群众5.8万人(次)。

强化工作保障,确保队员“能成事”。全力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提供工作生活保障,在落实省上5000元、市上1000元经费的基础上,区财政为每个帮扶工作队配套1000元,使每个帮扶工作队经费达到7000元,用于购置日常办公用品和订阅报刊等支出。各派出单位按照规定,落实干部驻村期间的交通费、伙食补助费等费用,并为他们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年底安排一次体检。在此基础上,由区委组织部负责为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文广局负责配备了电视机及接收设备,乡镇负责配备了灶具、被褥、消毒柜等生活必需品,村“两委”负责解决了住宿问题。(记者 薛朝华)

分享